成渝经济网

“合川新乡贤”杨长荣:承诺了 就得说到做到
2021-06-01 07:38:27    作者:李文静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日6时讯(通讯员 李文静)“喂,鲁大姐,啥子事?水管爆了呀,莫急!你先把总阀关了,我马上就来。”日前,笔者来到重庆合川双槐镇青龙村2组,准备采访2020年“合川新乡贤”杨长荣。刚到他家院子,就见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挂断电话,进屋背上一个工具包,匆匆离去,只留给笔者一个远去的背影。

这个来去匆匆的人便是杨长荣、双槐镇青龙村2组居民小组长。在青龙村2组,杨长荣是重量级人物。自1989年起,他断断续续担任居民小组长已有10多个年头了。为人真诚、爱帮忙的他,在村里村外有着很高的公信力和号召力,街坊邻居有事都喜欢找他。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杨长荣一出面,基本上没有办不成的。

杨长荣(左二)为村民调解矛盾
杨长荣(左二)为村民调解矛盾。通讯员 李文静 摄

义务服务 事事关心

来到村民鲁远珍的家,杨长荣拿出工具,熟练地截断爆开的水管,换上了一段新的水管。“鲁大姐,这下把总阀打开试试。”杨长荣用手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好了,没漏水。”

“要好多钱?”

“这个要啥子钱嘛!乡里乡亲的,一截水管,管不了几个钱。”说完,杨长荣朝鲁远珍挥了挥手,朝家的方向走去。

铁铲、管子钳、扳手,多年来,杨长荣每天都与这些“铁家伙”打交道。整个青龙村2组里60多户村民家的自来水管道,就没有他没修理过的。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好人。”90岁的王安贵提起杨长荣笑得合不拢嘴。王安贵是个空巢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地。杨长荣时常去看望他,帮忙打扫卫生;在老人生病的时候照顾他的衣食起居。

除了王安贵,72岁的残疾人彭俊文、91岁的杨世华老人等等,都得到过杨长荣的帮助。无论谁家有事,能帮忙的帮忙,帮不上忙的出主意,杨长荣从不袖手旁观。时间长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好事长”。

杨长荣告诉笔者,在当上青龙村2组的居民小组长时,他就承诺了,要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服务。“承诺了,就得说到做到!”他说。

民事为先 不计回报

青龙村2组在整个村有两件事是比较出名的。一件是整个村他们组第一个通天然气的组,另一件是修公路从未出现过因占地而发生纠纷。

2018年,杨长荣了解到镇里在组织安装天然气管道。回来给大伙一说,有不少村民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杨长荣便主动承担起此事,积极联系村委会、镇政府、天然气公司等,用近半年时间,完善了2组安装天然气的所有条件,成功争取到安装天然气的机会。2组也成了青龙村第一个通天然气的组。

2019年,镇里开始计划修建青龙村2组的青刘路、毛宋路。

“好事啊!路修好了,车就能开进来了,大伙儿收谷子、买化肥就方便多了。”得知消息的杨长荣又开始坐不住了,尽快帮着张罗修路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修这两条路,我家可能占了4分多(约300平方米)地吧。”杨长荣告诉笔者,“唉呀,没得撒子。不存在吃不吃亏的事。路修好了大家都要受益的嘛。”

正因如此,青龙村2组修路一事进展得十分顺利。有时出点小纠纷小矛盾,只要杨长荣一出面,事情总能很快得以解决。

熟悉杨长荣的人都知道,杨长荣现在的儿子并不是他的亲生儿子。2008年底,杨长荣29岁的独子因先天性重症肌无力离世。随后一年,原配妻子也因乳腺癌去世。经历中年丧子、丧妻之痛的杨长荣并没有被生活的重击打倒。他仍乐观地面对生活。后经人介绍,他与现在的妻子结合。继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待人真诚、热心,对杨长荣如同亲生父亲一般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杨长荣用自己的美德,赢得了生活,赢得了大家尊敬,赢得了荣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