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05-19 07:48:58    作者:戴娟 匡丽娜 申晓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戴娟 匡丽娜 申晓佳)5月17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谋划部署我市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5月18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赋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科协主要负责人,以及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题鲜明、准备充分

在介绍全会的基本情况时,王赋表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根据成渝地区具体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科技创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题鲜明、意义重大。

王赋介绍说,市委高度重视这次全会,会前做了扎实充分的筹备工作。用两个多月时间,分19个专题组织开展集中深度调研,陈敏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为全会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要求明确、路径清晰

在介绍全会的主要精神时,王赋认为,这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可概括为“七个主”,即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

王赋指出,这次全会指明了我市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路径,即“三个主攻领域”和“六项重点任务”。“三个主攻领域”分别是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六项重点任务”分别包括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创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在介绍全会取得的成果时,王赋认为,这次全会成果主要体现在“一个决定”、“一套政策”和“一张清单”。“一个决定”,就是《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一套政策”,就是《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一张清单”,就是《重庆市“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

王赋指出,《决定》《政策》和《清单》干货满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各方反映热烈,给予高度评价。这次全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必将进一步增强重庆科技创新的聚集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为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