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将实施“555人才强卫工程”
2021-05-11 07:48:22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5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在“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实施“555人才强卫工程”,着力打造全国医学人才集聚中心。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卫生人员总量达到32万以上,医学领域新增两院院士1-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突破100名,建成一支医德高尚、数量充足、高端强、基层稳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为打造全国医学人才集聚中心,在“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重点抓好“三个一批”,即实施一批人才发展工程、建设一批人才发展平台、完善一批人才发展政策。

在人才发展工程上,实施“555人才强卫工程”的第一个“5”,是实施5项高端人才集聚项目,包括院士带培支持项目,遴选5-10名具有冲刺院士实力的带培对象,力争新增院士1-3名;实施重庆英才培养项目,遴选50名名家名师、200名创新领军人才,力争培育国家级人才50名等。

第二个“5”是实施5项专门人才培养项目,建立一批公共卫生规范化培训及检验检测教学培训基地,培养公共卫生骨干人才1000名,实现公共卫生医师、卫生检验人员培训全覆盖;实施10000名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大轮训;实施“薪火计划”,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培养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500名等。

第三个“5”是实施5项基层人才振兴工程,其中,实施区县医学头雁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区县级医疗卫生单位遴选1000名学术技术带头人,面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遴选500名基层优秀人才;实施基层人才能力提升项目,5年培训5万人,着力培育一批能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的基层实用人才。

据市卫生健康委介绍,在平台建设上,“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强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卫生和教育部门协同的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鼓励重庆医学院校毕业生留渝工作。打造重庆医学人才智库平台,动态掌握重庆医学人才信息、实行跟踪服务,吸引渝籍海内外医学高层次人才回渝工作。

同时,重庆将布局医学科研创新孵化平台,重点支持儿科、病理、烧伤、创伤、神经、眼科等临床专科建成世界一流,支持心血管病、传染病、呼吸病、血液病、针灸、中医皮肤等临床专科建成国内一流。

在人才发展政策上,我市将探索高层次人才引进备案制,由医疗卫生机构制定招聘简章报备后,自行组织实施。并扩大用人经营权,公立医院在科主任任免、高级职称申报等方面由医院自主实施。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