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沙坪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基本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
2021-06-01 07:33:45    作者:郭思云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日6时讯(通讯员 郭思云) 日前,重庆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崭新的环境、完备的设施、热情的服务,为这里聚集了不少人气。

据了解,渝碚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项目,位于渝碚路街道电力小区院内,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总床位数达36床,设置了孝老食堂、健康管理室、休闲娱乐室、文化教育室、托养休息室以及生活照料区、托养护理区、健康管理区等空间和功能区,为老人提供全天候服务及日间照料服务。

0528004_001_01_b
居民在渝碚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练习书画。通讯员 郭思云 摄

渝碚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由重庆百康年养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秉持“一街道一中心,真正为民办实事”的原则,为老年人提供营养膳食、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精神慰藉、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全方位养老服务保障,让辖区老年朋友“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

笔者从沙坪坝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已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89个,基本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下一步,沙坪坝区民政局还将积极推进农村养老“全覆盖”设施建设、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建立健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打通养老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沙坪坝区民政局副局长刘斌介绍,按照市民政局的统一要求,今年沙坪坝区将重点对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互助养老点进行建设,预计今年底完成农村养老全覆盖建设。

同时,沙坪坝区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管理、评估“三项”政策。今年,沙坪坝区通过了新增细化的考核评估内容、调整激励档次,将“粗放激励”转向“精准激励”。刘斌表示,这样一来,可以确保所有的补贴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