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开建
2020-07-01 07:30:20    作者:王翔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6月30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正式启动建设。研究院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将聚焦生物科技前沿,聚集国内顶尖科研团队,打造国内顶尖研发创新平台,促进我国免疫学研究不断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推动相关产业和学术研究加快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免疫学是生物产业(BT)的主干学科,其产品占生物产业的80%以上。为抢抓国家生物科技战略机遇,我市不断提升医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大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努力打造国家医学名城、西部医疗高地、国家重要医药基地和国际知名康养胜地。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为巴南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搭建起一流的创新平台,为助推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巴南区委负责人介绍,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将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达到国际认证需求的“2+4+X”研发创新体系。

“2”指疫苗、抗体;“4”指多肽药物、免疫细胞治疗、免疫诊断、ARO(学术研究组织)服务;“X”指免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中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基因解码中心、细胞解码中心、样本库、大型设备中心等。

研究院将以免疫学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为基础,引进国家级人才10人以上,形成约30个课题组长的人才团队,瞄准生物科技前沿打造集理论和技术原创研究、免疫技术创新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免疫生物制品研发的国内顶尖的免疫研究院和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免疫成果转化平台。

“研究院将在重庆已有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平台基础上,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梯次推进国际第一个模拟抗原疫苗FDA、CFDA III期临床试验及产品上市,以及12个“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的在研产品进入临床试验。”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介绍。

研究院建成后将充分依托国际化研发团队和运行保障体系,研发一批原创疫苗、抗体、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等;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ARO服务中心,汇聚国际、国内专业投资基金等高端资源,为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内外项目提供国际标准的全程ARO服务。

据悉,研究院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集聚起国际化免疫生物制品研发团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及优化产学研新模式,肩负起科技创新发展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使命,实现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我国免疫学科及生物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