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到2025年重庆将建成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
2023-10-16 07:20:26    作者:周雨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雨)10月14日,2023绿色设计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特色镇智库圆桌会议在永川区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5年,我市将建成30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效的美丽宜居示范乡镇,示范带动全市小城镇建设。

据介绍,重庆共有1031个乡镇(街道)、7959个行政村、3272个社区,乡村常住人口933.02万。近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小城镇建设作为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以奖代补、示范引领”推进小城镇建设。

目前,重庆小城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两不愁三保障”的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7.12%,绿色、生态等指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下一步,我市将紧扣“安全、绿色、宜居、宜业、和美”目标,补齐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做强支柱产业、加强基层治理,促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