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加快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2023-10-19 07:20:53    作者:黄乔      来源:重庆日报     

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计划2025年上半年投用

记者 黄乔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是重庆市、民航局“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是重庆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完善重庆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和提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

那么,该项目目前进度情况如何?建成后将呈现哪些特色和亮点?投用后将带来哪些影响?10月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T3B航站楼主体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已完成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2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第三跑道东侧新建长3400米、宽45米的第四跑道及相应滑行道系统;新建35万平方米的T3B航站楼,148个机位的站坪;新建2.36公里的捷运系统、13万平方米的停车楼、3.7万平方米的国际货运设施及相关辅助生产生活设施。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T3B航站楼主体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已完成,幕墙工程完成45%,综合安装工程完成40%,室内装饰工程即将进场开始施工,今年底实现全面断水封围;第四跑道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完成、道面混凝土工程完成80%,跑道轮廓已基本显现,已提前投用13个远机位(5号坪),今年底还将建成21个远机位(7号坪)。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

作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双核之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正在提速建设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

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2024年,主要将开展T3B航站楼室内装饰、机电弱电及设施设备安装、第四跑道工程收尾等工作,预计完成投资65亿元。预计到2024年底,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主体工程完成建设,计划2025年上半年投用。届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

“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增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增强,辐射周边和链接国际能力明显提升,将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撑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该负责人表示,重庆机场集团将按照市委“一号工程”部署,围绕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大力实施“新枢纽、新产业、新平台”发展战略落地专项行动,聚焦成渝两地机场协同发展,助力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航站楼内旅客可领略8D立体重庆

“T3B航站楼整体造型取义于‘大江奔流’‘崇山峻岭’。”该负责人说,不仅在屋顶形式上提取了“两江汇流、鸿鹄展翅”的地域元素,更在大厅南北两侧设置俯瞰站坪的室外观景平台,为旅客提供飞机观景台,预留举办飞机展览、主题活动的场地。T3B航站楼建成后将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2层。

“未来,大家可以看到,航站楼的室内空间是非常通透的。”该负责人透露,届时,在恢宏的天窗、屋顶之下,航站楼中庭的设置让位于不同标高的捷运站台层、旅客到达层、旅客候机层、两舱商业层之间,视线通达,层次丰富。

同时,室内空间还力求还原渝中母城“山环水绕、上下半城”的独特形态,楼内扶梯、单轨捷运等特色交通工具的设置,让旅客无论是在出发还是到达流程中,均可领略8D立体重庆的城市华彩。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