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数字时代下的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发展研讨会举办
2023-10-13 10:08:12    作者:刘广滨 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同时举行赛迪工程咨询成立三十周年大会

 

 10月12日,以“数字时代下,工程咨询企业的转型与未来”“智创向未来 荣耀三十载”为主题,由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数字时代下的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发展研讨会暨赛迪工程咨询成立三十周年大会成功举办。

 

来自市内外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共计近130名嘉宾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参会,共同探索分享数字时代下工程咨询行业的融合创新路径。

 

(00001_副本.jpg

 

谋篇布局,锚定工程咨询新方向

 

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重庆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冉鹏在致欢迎辞中回顾了赛迪工程咨询不断创新突破的发展历程,指出其为多个国家级城市群、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做贡献,服务内容覆盖工程建设全产业链条的卓越成绩。冉鹏称,赛迪工程咨询已构建了数字化赋能的全过程咨询商业模式,未来将继续构建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工程管理体系和可持续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体系,为工程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01_副本.jpg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管处处长夏剑锋在致辞中说,重庆建设行业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新定位,推动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数字化作为新基建的未来形态,将给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动能。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注重综合人才培养;二是注重全生命周期服务;三是加快“走出去步伐”。

 

)002_副本.jpg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艾正兵在致辞中表示,渝中区作为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深入实施“满天星”的行动计划,围绕人气聚集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市区联合,全域打造重庆软件天地。去年,全区数字经济收入突破了300亿元。艾区长代表渝中区人民政府,希望赛迪工程咨询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主动塑造数字变革新优势,努力成为工程咨询领域的数字龙头。

 

)003_副本.jpg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致辞说,三十年来,赛迪工程咨询始终走在行业创新发展的最前沿,为中冶赛迪构建多学科多专业系统集成能力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肖学文对赛迪工程咨询提出希望,要主动面向经济主战场和行业转型发展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完整规范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体系,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00002_副本.jpg

 

增能提质,跃升工程咨询新能级

 

研讨会上,赛迪全过程工程咨询产业互联网平台“CEECIP”正式发布。CEECIP平台是赛迪工程咨询打造的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提供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集成解决方案,具备行业数据生态化、场景应用模块化、建设运维可视化三大能力体系。在平台实践应用层面,围绕业主需求与项目建设痛难点,依托赛迪工程咨询领域知识与数字技术融合优势,研发了匹配项目建设全过程数字化服务的赛迪“轻链”、“轻检”、“轻呈”等数字化产品。依托CEECIP平台,赛迪工程咨询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效能,以数字化赋能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的工程咨询服务。

 

(00003_副本.jpg

 

集智聚力,共话工程咨询新路径

 

研讨会中,院士、专家们围绕工程监理行业发展、工程咨询企业数字化探索实践、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践运用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寻工程咨询行业的创新发展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数字经济与数字转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报告。针对企业进行数字经济转型的路径,谭院士提出并具体阐述了五个方向:第一,数字经济加创新设计;第二,数字经济加工艺提升;第三,数字经济加强化质量;第四,数字经济加延伸服务;第五,数字经济加拓展市场。

 

(05_副本.jpg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总工程师、首席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李明安作《新形势下工程监理发展与思考》主旨报告。从智库建设、行业宣传、创新监理工作方式、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拓展经营业务、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行业自律、国际化发展多个维度对工程监理进行了探析。

 

)06_副本.jpg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丁士昭作《国际生命周期工程项目顾问(全过程工程咨询)产生背景和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介绍了我国建筑行业现状,对国际大型工程顾问公司向生命周期工程项目顾问转型过程进行了样本分析,针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产生背景、组织模式做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国际生命周期工程项目顾问的特征及未来发展趋势。

 

)07_副本.jpg

 

五位来自江南管理、上海建科咨询、开元咨询集团、赛迪工程咨询、中建西南咨询的企业代表分别以《新时代,江南管理转型发展之路》《数据·价值  创新·共生——工程监理咨询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创新》《数字化转型下咨询企业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认识、实践和思考》《顺势应变、拥抱数智新时代》为题展开演讲,详细分析了数字化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产生背景,深入探讨了转型发展的创新路径,展示出丰富的经验成果及更多企业发展思路。

 

(00003_副本.jpg

 

此外,赛迪工程咨询在会上发布了赛迪工程咨询三十周年专题纪录宣传片,颁发了三十周年发展十大标杆项目奖、创新发展奖、突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四大奖项。

 

本次研讨会旨在顺应数字时代下的工程咨询行业发展趋势,为推动工程咨询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方向转型提供深入交流研讨的平台,助力我国工程建设水平和工程咨询服务质量的提升。图|主办方(刘广滨 张明刚)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