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外交部:“五眼联盟”要求科技企业设置“后门”充分暴露其虚伪性
2020-10-14 07:49:36    作者:王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王宾)针对有报道称“五眼联盟”公开要求科技企业安装“后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表示,“五眼联盟”有关做法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这些国家的虚伪性。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五眼联盟”联合日本和印度,要求Signal、Telegram等科技公司在加密应用程序中安装“后门”,为执法机构提供访问权限,监控网络犯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长期以来,“五眼联盟”的成员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无端指责中国企业在产品中设置“后门”,威胁供应链安全和个人隐私。“与此同时,‘五眼联盟’却毫无顾忌地公开要求企业在加密应用程序中设置‘后门’,这不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吗?这充分暴露了这些国家的虚伪性,也再次证明,其有关行为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其真实目的就是打压别国企业。”

  赵立坚指出,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五眼联盟”是全世界最大的情报组织。“一个情报组织现在以打击网络犯罪为由,公开要求电信企业在产品中安装‘后门’,其真实目的到底是打击犯罪还是搜集情报,这是一个需要他们回答的问题。”他说,考虑到“五眼联盟”中美国曾在全球范围实施大规模、无差别的网络监控,国际社会有理由对“五眼联盟”的真实意图保持警惕。

  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日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信息企业不得在产品和服务中设置“后门”,如各国因打击网络犯罪等执法需要跨境调取数据,应通过司法协助或其他相关多双边协议解决。“中方呼吁各方支持《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共同推动制定数据安全全球规则,维护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