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攻克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技术难关
2020-10-13 07:23:55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崔曜)10月12日,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示范项目交流活动在渝举行。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以下简称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称,经过数年攻关,重庆已组织编制了CBTC各环节、各层面的标准规范,攻克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技术难关,于今年9月18日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跨线直快列车载客试运营。

轨道交通实现互联互通究竟难在哪里?互联互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线路、车辆、供电、通信、信号、站台门等多个领域,最大困难在于CBTC技术标准的统一。此前,由于轨道交通线路之间的信号系统架构、功能分配和数据处理流程各不相同,相互之间无法兼容,导致线路只能单线运营、彼此独立。

重庆早在2007年就开始探索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当时,轨道集团提出了“互联互通”“跨线运行”等技术理念。2014年,轨道集团主导的项目“重庆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行研究”取得重庆市建委科技计划项目立项;2015年,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项目被列为发展导向型的示范工程项目,并委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进行监督管理及推广应用。

经过数年的攻关,轨道集团与北京交通大学、交控科技等技术团队一道探索解决路径,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标准体系以及适用的安全认证规则,研制出互联互通CBTC成套设备,搭建了符合标准化要求的互联互通CBTC测试验证平台。2020年6月,“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市发改委验收;9月,环线与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载客试运营。

下一步,轨道集团将在CBTC系统的基础上,提高线路、设备利用率和运营服务质量,提高轨道交通核心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建立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互通CBTC技术体系与产业化体系。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市交通局、市住建委,以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受邀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