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黔货出山入渝来 贵水黔鱼“赛河鲜”
2020-10-01 08:08:18    作者:丁华乾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丁华乾)9月30日上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正值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即。渝北区三亚湾国际海产品交易示范街区开街,锣鼓喧天、彩旗飘飘,市民载歌载舞,欢迎一条鱼“入渝”。更有不少网红、大腕携粉登场、大显风采,现场直播带货。

微信截图_20200930204533.png

 当天上午,由重庆市商务委、贵州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渝北区人民政府负责指导、由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水产商业协会、渝北区三亚湾国际海产品交易示范街区主办的“贵水黔鱼相约重庆新闻发布会暨三亚湾国际海产品交易示范街区开业庆典”在三亚湾隆重举行。

image.png

 会上,贵州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人、重庆市商务委领导同志相继致辞,把此举提高到“全民参与、渝你同行”的消费扶贫专项活动的重大举措之列。

image.png

 同时,举行了贵水黔鱼入驻重庆三亚湾水产市场签约仪式、重庆水产商业协会与盒马鲜生签约仪式、重庆市水产商业协会与重庆交运集团交运同城公司冷链配送签约仪式。一条“鱼”,何故兴师动众、竟举行“引入庆典”呢?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兴科对记者说:一条“鱼”是贵州的一个大产业,共放养水面35万亩,年产各类生态鱼500多万公斤。

image.png

 前些年,贵州省提出了“黔货出山、协作扶贫”的方针,一大批贵州山货源源不断运出大山,远销全国各地。贵州省生态渔业公司则全力打造“贵水黔鱼”品牌,主打“高原深山湖”的生长环境,“人放天养”的养殖方式,劲推“出山”活动。

“贵水黔鱼”相比于传统养殖方式,更遵循自然规律,不投放任何饲料,充分激发鱼的原始活力;同时,相对于野生鱼,又增加了人工检测,确保水质健康、鱼类安全。从而,造就了“贵水黔鱼”独有的“深山湖、原水鱼、慢慢长、好好吃”的品质特性,成为特色品牌。

 陈兴科称,目前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已进入“10年禁捕期”,但吃惯了长江河鲜的大量市民仍然渴望吃到美味、鲜活的生态鱼。贵州、重庆人民同饮一江水、同食生态鱼,该公司不惜驱车千里,运用专业运输车辆,通过液态供氧保证氧气充足,通过山泉换水保证水温均衡,避免了鱼的应急反应或死亡,确保运到重庆的贵水黔鱼产品活蹦乱跳、鲜味十足。

image.png

 重庆地区总经销雷小兵说:“贵水黔鱼”刚刚进入重庆市场1个月,入市后反映良好,销量2万斤左右,供应了一批鱼港、酒家,进入了部分超市和寻常百姓家,成为替代长江河鲜的高贵鱼种。但由于是试营业,各方面准备还不够充分,产品经常断档,还望商家和消费者理解。重庆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贵水黔鱼重庆团队将不懈努力,预计今后每年能为大家提供万吨以上贵水黔鱼生态水产品。image.png

 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委会西南执委会主任唐丽应邀出席活动,并为购鱼的市民们举行了抽奖仪式。中午时分,一桌一桌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黔鱼宴摆上桌来,供市民代表、商家代表品鉴。 “味道好!肉质嫩而不烂,味道香而不腥,丝毫不亚于江河鱼!”

“这下好啦!我那鱼馆正愁无河鱼下锅,这贵水黔鱼来了,我的生意就不会断炊了。”开鱼馆十多年的刘老板,捻起一筷鱼肉,喝一口酒佐餐,喜不自禁地说。

image.png

 本次推介会,不仅为渝、川、黔生态鱼销售搭建起了供需见面、招商引资的平台,而且为三地信息互通、合作共赢提供了方便。同时,凸显了贵州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和品牌优势,助推黔货出山,助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图文/丁华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