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
2020-09-02 07:06:26    作者:钟文 常斐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以开放引领创新、倒逼改革,努力降低要素流通成本,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引导各类要素协同聚集。

■力争85%的产业配套和85%的生活需求在产业功能区内解决。

■把最优质资源配给最优秀企业,形成产业政策最精准、最专业的“成都口碑”。

■科创空间不是孵化器的简单升级版,而是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配套。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常斐 张家华) 9月1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主动求变,科学规划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提升产业功能区能级,加快培育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2017年以来,成都围绕建设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空间结构重塑经济地理的态势全面形成,集聚先进要素构建产业生态的效应正在显现,改革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的动能正在集聚。目前,全市112个产业园区已整合为66个产业功能区、形成14个产业生态圈,规划建设的54个科创空间相继启动。

范锐平指出,产业功能区是推进城市动能转换、经济提质增效的空间载体,高品质科创空间是支持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的微观基础,有利于提高产业集群效应和要素配置效益,是深化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变革的新动能。面对新使命、新要求,唯有主动求变,以产业功能区构筑细分领域生态优势,以科创空间构筑主导产业动力源泉,才能持续做强增长极和动力源。

范锐平强调,产业竞争力既要依借规模之势,又要凭借细分之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于比较优势领域。要在细分领域精准招引培育企业、集聚资源要素、涵养产业生态,降低产业链协作配套成本,提高产业链价值链韧性,以优越产业基础和先进服务水平在产业功能区构建起能并跑甚至领跑的“小环境”。要推动“两图一表”与城市功能布局深度链接,推动优势资源向“有为”功能区集中集聚,以头部企业为牵引吸引产业链配套企业就地布局,以就业人口为服务群体建设个性化、品质化生活设施,力争85%的产业配套和85%的生活需求在产业功能区内解决。要建立优胜劣汰、以产出水平论英雄的动态管理机制。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构建先进要素聚集高地。先进生产要素集成和现代产业体系协作是企业选择投资目的地的关键变量。要持续向先进城市学习、与优秀企业合作,以开放引领创新、倒逼改革,努力降低要素流通成本,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贴近企业发展需求,引导各类要素协同聚集。要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政策、一个企业一套办法”,制定专业化产业政策体系,把最优质资源配给最优秀企业,形成产业政策最精准、最专业的“成都口碑”。要探索专业化土地资源供给方式,满足核心功能和重点企业用地需要,确保集约高效利用。要建立完善的金融合作生态和资本运作体系,形成专业化融资渠道。要围绕专业管理人才、科技研发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需求偏好精准制定保障政策,加快构建匹配不同层次人才需求的生态环境,推动专业化人才集聚。要全面构建“功能区管委会+专业化运营公司”管理体系,在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上精准发力,促进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和全产业链资源融合共享。

范锐平强调,高品质科创空间是以科技服务业为主要形态,满足特定产业创新需求的专业化公共平台。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建设赋能产业的科创空间。要推动研发设计、生产服务、生活休闲功能场景融合呈现,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研发活动向科创空间集聚。要提高科创空间规划设计能力、建设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构建创新平台、产业协作、专业咨询、运维能力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实现“投建运管”一体化运作,努力将每一个科创空间都打造成为一家科技服务型企业。

范锐平强调,科创空间不是孵化器的简单升级版,而是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配套,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构建细分领域产业社区,形成的以高智、高密、高能为典型特征的空间地标。在规划设计上要聚焦创新行为强社交特征,促进交互创新、跨界融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需求,系统布局数据中心、行业认证等科技服务公共平台;聚焦创新人群生活需求,有机植入智慧物业、运动健身等生活服务形态;聚焦创新创意场所科技感、未来感、艺术感特征,增进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把创新企业和科创空间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高位推进高效管理,发挥产业功能区的辐射作用。要构建生产圈、生活圈相融合的产业生态,形成创新链、价值链相融合的要素场景。要加强产业功能区协同配合,引导同一产业链企业主动创新、强化协作,共同提高行业话语权。要推进生态圈协同招商,着力构建利益协同机制。要构建以我为主的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在更大区域内运筹要素、运用配套、集成链条,形成以产业功能区为核心的广域生态系统。要借鉴深圳、苏州、新加坡等先进园区运营模式,以培育专业园区投资企业为路径引导品牌资源输出。

王凤朝在讲话中指出,产业功能区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避免区域发展同质化竞争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一要突出创新引领,统筹推进科创空间布局,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科创支持政策,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二要加大招商促建,瞄准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细分领域创新前沿,聚焦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和本土企业项目培育力度,加速项目促建转化,不断强化项目支撑。三要注重精准服务,加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完善投融资体系,进一步探索管理容错机制、创新监管方式,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四要紧扣责任落实,聚力抓好运营管理。相关市级部门要切实抓好政策措施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各区(市)县要深度参与建设运营,着力形成“政府+平台公司+专业机构”三方整合资源、共同参与运营管理模式;各功能区要认真落实建设运营主体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创新策源地和发展动力源。

会议听取了全市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推进情况、创新资源导入及创新能力建设总体推进情况、成都市2020年上半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情况及市场主体培育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汇报,相关区(市)县、功能区管委会、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运营企业及入驻企业作交流发言。副市长曹俊杰介绍了以高品质科创空间为核心动力发展新型产业社区的启示和思考。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两组分别前往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双流区,现场考察了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推进情况和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