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黔江海关助渝东南地区蔬菜供港实现“零的突破”
2020-09-01 19:18:1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8月底,一辆满载香芋南瓜的拖挂货车缓缓驶出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这批个大饱满、肉厚结实的香芋南瓜,承载着黔江农户脱贫增收的丰收喜悦,由重庆出发一路驶向香港,为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增添一种营养丰富的瓜果。

微信图片_20200901213749(黔江1.jpg

                           重庆涪陵供港蔬菜(涪陵海关供图)

据悉,这批货重2.8吨的香芋南瓜是今年重庆关区首批出口供港蔬菜,也实现了渝东南地区蔬菜供港“零的突破”。

为扶持辖区企业出口农特产品,重庆海关所属黔江海关优化全流程服务,最终促成了关区2020年首批供港蔬菜出口。“我们和当地农业部门一道,既全程指导种植基地建设,加强种植基地土壤和用水监测,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又全程通过‘实地+视频’模式跟进指导种植基地备案和通关作业,与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确保属地报检和口岸报关一路顺畅。”黔江海关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宋威仪说。

此外,针对鲜活农产品“分秒必争”这一特点,黔江海关还开设鲜活农产品快速通道,“7×24小时”响应企业紧急申报、查验和通关。

“有了海关的帮助,我们的香芋南瓜远销香港底气更足了,我们用产业带动农户脱贫的信心更足了。”谈起这批南瓜,顺时来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黄仕鸿面露喜色。供港蔬菜出口是黔江区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据介绍,今年黔江区顺时来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已签订供港蔬菜订单9800万元。3年内,黔江海关还将指导所辖区县培育7个市级以上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和1个出口超1000万元市场主体。“供港蔬菜出口在我们开拓农产品外贸市场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增长极,预计发展成熟后将实现日均64吨蔬菜产品供港出口。”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在新说。

与此同时,供港蔬菜还为落实产业扶贫提供了条件。黔江区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覆盖了7个乡镇,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开展生产,已持续连片带动了100余农户增收。

黔江海关表示,继续支持打造特色农产品出口平台型、外向型企业,帮助辖区更多农产品获得国际认证,加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力度,支持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港澳市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出口水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