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0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开幕 庄国泰邱小平范锐平杨洪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
2020-10-14 07:06:59    作者:钟文      来源:成都日报     

■以主体功能区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推进环境产业发展,以“三治一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以精准政策支持环保企业成长。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厚植绿色发展新动能,创造绿色产品新供给,构建绿色经济新体系,培育绿色生活新风尚。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10月13日,2020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论坛以“‘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产业走势”为主题,围绕智慧生态与绿色创新、新基建与行业新活力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探讨,共话生态文明建设、共谋环境产业发展。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邱小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副省长杨洪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慕尼黑国际环境博览会是全球最大的环保展,被誉为全球环保产业风向标,中国环博会是其全球系列的中国展。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展期3天,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国、美国等12个国家超过300家环境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市政、工业及农村领域水、固废、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

范锐平在致辞中说,生态环境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成都是公园城市理念的首提地。近年来,成都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引领,积极探索特大城市绿色发展新路径,以主体功能区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推进环境产业发展,以“三治一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以精准政策支持环保企业成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环境产业加快壮大,绿色福祉更加普惠,正迈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范锐平说,当前,生态环境产业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作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大循环的门户枢纽,成都将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厚植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研发新型环保技术,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环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将持续做强产业支撑,创造绿色产品新供给,加快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循环利用产业,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符合绿色标准的新装备新产品。将深入推动发展转型,构建绿色经济新体系,培育一批绿色功能区、绿色企业、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将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培育绿色生活新风尚,大力培育绿色低碳文化和生活习惯,积极营造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休闲的生活场景和政策环境,形成简约时尚、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

范锐平说,肩负绿色发展的时代使命,答好绿色发展的时代考卷,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成都愿与大家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谱写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持续深入研究环境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新对策,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成都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产业发展,各行业组织、协会商会和社会各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共同促进生态环境产业蓬勃发展。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监事会、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等单位机构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作了主旨演讲。论坛还发布了2020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对抗击疫情突出贡献企业进行了表彰。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还前往展览现场参观。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等学者和行业专家,部分外国驻蓉机构、城市代表、企业机构代表,市领导左正、巫敏、曹俊杰、徐玖平,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

延伸阅读

“数”读成都绿色发展

2019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7天、较2016年增加73天,PM10、PM2.5浓度分别降低35.2%、31.7%,地表水断面优良率提升20.2个百分点至90.7%。

地铁通车里程今年底将达518公里、跃升至全国第4,公交出行分担率提升至57%,累计建成天府绿道4081公里。

近四年来,成都单位GDP和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12.2%、23.6%。已集聚各类环保企业1000多家,预计今年生态环境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