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今在渝圆满闭幕
2020-09-17 17:53:12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斌)917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礼嘉智慧公园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圆满闭幕。本届智博会共吸引23个国家和地区、18个国际友好城市、10个兄弟省区市的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集中签约71个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2712亿元,再次唱响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时代最强音。

      timg)000.jpg 

重庆市举办智博会,搭建高端对接、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对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莅临会场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克服疫情影响、不辞劳苦,或者通过线上平台与大家深度互动,用对科学精神的坚守和对事业的执着,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这次智博会是在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举办的一次国际性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等共同主办方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密切配合办展事务,为本届智博会成功举办提供了鼎力支持。

两天前,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智博会”开幕式上致辞说,举办2020线上智博会,是我们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尝试,为深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来,重庆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目前,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同时,因为有大数据智能化的赋能,城市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人民生活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彩。

陈敏尔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前所未有地改变世界,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陈敏尔说,本次智博会紧扣“线上”特点,开展“云上”交流,将为各类企业和各界朋友提供全新的数字体验。我们期待大家在这场特别的“云端”盛会上智汇八方、博采众长,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收获到别样的精彩。我们愿继续与海内外有识之士一起努力,积极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构筑新发展格局、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7时许,陈敏尔宣布,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闭幕,“云游礼嘉”活动正式开启。

今天的闭幕式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受市政府委托总结2020线上智博会有关情况。他说,智博会是一场亮点纷呈的科技大餐。智能化工厂、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技术全景展示,硅基光技术、8K新型显示技术等首次线上亮相,上百项“黑科技“闪亮登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数字模拟,让我们深度感知了智能科技进步的潮流和脉动。

智博会是一场启迪思想的精神盛宴。3名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49名两院院士、490名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登台、上线,紧扣发展大势、聚焦行业前沿各抒己见,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让我们切身感受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强大力量。

智博会是一场业界翘楚的风云际会。一大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同台竞技,线上参会参展单位和企业达到551家。1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借助线上发布,多维度展示深耕数字经济的实力和雄心。近2万名参赛者凭借线上赛事的惊艳表现,博得一片欢呼。

智博会是一场重庆形象的生动展示。截至今日12时,全球274家媒体、1253名记者聚焦线上智博会,推送原创稿件4950多篇,全网共刊发、转载相关信息6.1万条,网络媒体阅读量、点击量8.9亿人次,既反映本届智博会的空前盛况,也借助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专题展馆、线上重庆等虚拟展区,全面展现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重庆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因此得以持续提升。

众所周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回望过去,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为抓手,“咬定青山不放松”,绘就了大数据智能化“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产业胜景;面向未来,重庆将坚定不移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以奋斗为序,谱写了新的壮丽诗篇。

闭幕式中,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代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向全球发出正式邀请:欢迎大家明年再度聚首重庆,一起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共绘智慧未来!

2021年,让我们智博会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