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成功举办
2018-06-25 08:08:26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为展会一角(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本网重庆讯(李斌)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21日至24日成功举办。24日下午,重庆高交会组委会向媒体透露,本届会展期间举办了展览展示、主旨论坛、对接交易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十一大军工集团带来的473项顶尖产品;共有252个项目现场对接达成初步洽谈意向;吸引到场观众18.7万人次,凸显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主题。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周长奎、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中央军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樊友山、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科学院、军队系统、军工央企集团负责人等出席相关活动。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开幕式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向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关心支持的人们表示感谢。唐良智说,重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形成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双向转移、“军转民”和“民参军”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军民融合已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新兴增长极。重庆高交会暨军博会突出高新技术转化和军民融合两大特色,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本届展会签约项目多、科技成果新,必将为推动军民融合与创新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唐良智表示,当前,重庆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希望大家继续支持重庆科技创新,在合作机制、战略资本、工程科技、重大项目、人才引育等方面与重庆深化合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周长奎说,科技部高度重视重庆高交会暨军博会,希望展会越办越好,取得丰硕成果,积极推动与重庆的深度合作,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和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助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周长奎表示,科技部将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成果应用,努力构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大力促进军民资源互动共享,共同开创科技军民融合事业美好未来。

    李晓红说,中国工程院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高端智库作用,组织广大院士专家服务好重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发明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历时4天。在总面积4.5万平方米展场上,分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室外展区主要采取静态展示和动态演示两种方式。室内展区设置了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展、以十一大军工集团为主的军转民技术和国防装备建设成果展、以“民参军”科技企业为主的国防工业支撑展、区域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成果展、国防装备主题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项目展等六大板块。室外展区主要展示陆军无人装备系统、打击装备系统、重庆军工产品等。参展参会代表团216个,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共1012家,参展项目2037项。其中专业观众达7.9万人次。

    在科技部展区,着重展示海洋、环境两个领域重大成果,共展出展品40余件套,包括深海勇士VR展示,海马号模型,海燕、海翼深海滑翔机,精海无人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等代表性项目。

    而中国科学院组织近50家科研单位及院属企业,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151个高新技术成果亮相。其中,中国芯专题、智慧机场、石墨烯终端产品等最新成果均为首次展出。

    十一大军工集团不仅带来473项顶尖产品,而且许多展品是首次来渝。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带来“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浮动式核电站等重点展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携“辽宁舰”、“港珠澳大桥”、“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等70余项展品亮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带来航天热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燃料电池、高分辨率国产商业遥感卫星应用等高科技展品。中国电科携20余项展品出场,主要围绕民品主导产业,对新型智慧城市、安全电子、汽车电子、大数据、传感器、传感网络5大板块进行展示。

    在国际展区,邀请了俄罗斯、美国、匈牙利、德国等23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三分之二。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展出310余项技术成果。

    在高交会和军博会上,1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还组织了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对接交易会、知名高校科技成果重庆对接会、新疆——重庆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对接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军民融合产业重庆对接会、国(境)外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中国(重庆)东盟清洁能源领域研讨与技术交流会等系列对接活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科院沈阳计算研究所等623家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参会;1900余个项目参加对接,俄罗斯的“VR技术的应用”等252个项目与相关单位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本届展会举行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和武器装备采购论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技术创新与装备发展电视访谈式论坛、国防动员领域军民融合建设论坛等4个专题论坛,来自军队系统、各省市(自治区)、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2600余名专业观众聆听了论坛报告。

    更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在军博会上,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推动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目前平台发布项目5536项,其中,1516项技术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了前期对接。

    组委会在总结工作时称,本届展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举办的6个国家级展会之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举办的各项系列活动达到预期目标,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军味更浓,二是首次设立“民参军”板块,三是规模更大,新增室外展示区。全国首创多种无人装备联合演示行动,参演无人装备90%来自“民参军”企业。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