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16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0-10-22 07:01:06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市政府召开第116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10月21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发展股权投资促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实施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国有经济在公益性、基础性、功能性领域布局,推进国有企业利润结构、产权结构、动力结构、债务结构调整,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市国有企业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好前期改革成效,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践行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全市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和应急能力建设领域聚焦、向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领域聚焦、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聚焦,从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要改进企业管理,按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要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强化效益考核,科学确定考核内容,对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企业实施差异化分类考核,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引导我市股权投资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引入创新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我市出台支持政策措施,着力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行业生态,吸引高素质人才汇聚,优化市场投资环境,强化风险防范,促进创新链与资本链有机融合,助力我市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会议还研究了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双拥、优化营商环境、教育评价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