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举行纪录片《卢作孚》开机仪式
2020-09-22 18:20:14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922日,由重庆市北碚区委、区政府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共同投资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卢作孚》在北碚区卢作孚纪念馆举行开机仪式,将卢作孚的往事搬上荧幕。

 

据介绍,卢作孚是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其毕生致力于探索救国强国之路,在实业救国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和成就。创办教育、兴办实业、开展乡村建设,对重庆北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北碚区便与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密切合作,共同筹划推动大型纪录片《卢作孚》拍摄各项工作,由曾摄制《大后方》《城门几丈高》等作品的徐蓓团队具体执行。该纪录片将由徐蓓担任总导演,暂定5集,每集50分钟,聚焦卢作孚“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乡建运动”三大社会改革试验进行拍摄,周期时间约两年,成片将力争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在重庆卫视等省级卫视联动播出。

《卢作孚》纪录片总导演徐蓓表示,以往将卢作孚捧上神坛,而本次纪录片拍摄将尝试展现卢作孚更平易近人的一面。“卢作孚本身非常亲民、朴实,且极具民间智慧。” 徐蓓称,在纪录片的创作上,摄制组计划基于现有史实整合相关的人和事、结合更多的现代元素,从声音和影像的创新上重新展演一个接地气的、更立体的伟大人物形象,并希望以此引来更多年轻人去认识他、了解他。

 

“卢作孚的榜样力量并经住了时间的考验,并且随着对他认知的全面深入,与时俱进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和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教授刘重来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