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津:清溪湖环境综合整治完工 5万村民喝水更放心
2021-01-19 06:48:54    作者:侯祥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侯祥)各类生活污水流进三格式化粪池,经过规范净化流程处理后,清澈的处理液全部进入围堰,慢慢渗入土壤中,不会再对清溪湖湖水产生污染。近日,重庆江津蔡家镇清溪湖沿岸26个三格式化粪池投入使用,标志着清溪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完成。

20210114093646_8041
清澈、干净的清溪湖。通讯员 侯祥 摄

清溪湖位于蔡家镇清溪沟村,建于上世纪70年代,总库容1638万立方米。过去,清溪湖主要以灌溉、发电、防洪为主;这些年,清溪湖的灌溉功能逐渐淡出,成为了该镇茅湾村、石佛村、新开村、大龙村等村近5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在清溪湖的两岸,居住着110多家农户及几家农家乐,产生的生活污水流进清溪湖,污染了湖水,影响了群众的生活,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镇在上级支持下,投入资金180万元,实施了清溪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工程于2020年7月初动工。按照规划设计,工人们首先在沿湖适当位置建设26个三格化粪池,然后开挖沟槽,铺设波纹管到每一户村民家污水池,将所有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引入化粪池进行处理,再将符合标准的处理液注入围堰,渗入土壤。同时,关闭清溪湖洪水线外30米内所有农家乐,减少生活污水的产生;组织当地党员干部、人大代表、青年志愿者不定期地捡拾湖边烂果皮、废纸屑、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清除湖面枯枝杂草等漂浮物,确保湖水不受污染,让村民喝上干净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