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0年重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20-12-15 07:20:33    作者:戴娟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我市智库机构发布重庆经济景气报告

2020年重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戴娟)近日,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年重庆经济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重庆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景气指数因年初疫情影响短暂下探至趋冷区间和偏冷区间后,在7月回升至适度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经济展现出良好的韧性和潜力。

该经济景气指数由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研制,选取工业、投资、消费、外贸、信贷、财政收支、消费价格等宏观月度指标合成,主要反映全市宏观经济基本走势。

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内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发展态势,但仍面临较大增长压力。

报告认为,重庆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着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在参与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全市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景气指数因年初疫情影响短暂下探至趋冷区间和偏冷区间后,已于7月回升至适度区间。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2.6%,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7.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9%,实现增加值1216.91亿元;第二产业同比增长3.9%,实现增加值7008.62亿元;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2%,实现增加值9481.57亿元。

报告认为,2020年重庆经济景气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经济展现出良好的韧性和潜力,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制约:一是经济稳定增长内需动力弱,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消费需求较为乏力;二是产业发展方面,枢纽经济、口岸经济、总部经济等经济新业态发展滞后,关键产业本地配套体系不健全,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创新滞后;三是人才吸引集聚力有待提升,人才政策不够精准操作难度大,企业招人难与招人贵并存;四是高品质营商环境营造不够,政务服务效能仍需提升,城市综合功能配套不完善。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