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实验平台一期在渝投用
2020-11-25 07:45:41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1月23日,共建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协调工作小组会议在渝举行。作为国家医保局与重庆市政府共建项目,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实验平台一期建成投用,正式承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测试任务。

该实验室是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承担全国医保信息平台测试任务,支撑各地方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和运维管理;围绕医保重大改革任务,开展新技术在智慧医保领域的创新研究及成果转换,以及培养医保信息化人才。

“我们在实验室建成与国家医保局架构相同、参数一致的模拟运行环境,目前已开始承担国家医保局医保信息平台测试任务。”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除实验平台一期投用外,实验室团队也同步协助支撑北京、重庆、青海、山东、广东等地医保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实验室将逐步开展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等创新研究,切实发挥实验室在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作用。

“今年底前,实验平台二期建设将启动。”该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将助力进一步完善我市智慧医保产业链和创新体系,为我市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注入智慧医保创新动力。

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展厅也展示了未来可期的智慧医保的一些场景:在医保服务区,患者可在家通过手机完成预约挂号,减少患者在医院的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患者来院就诊的时候,在医生工作站用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刷脸的方式完成身份信息识读,就可以就诊;在医生开方后,患者通过刷脸的方式可以进行医疗费用的结算;在取药的时候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终端完成身份识别,就可以刷脸取药,方便快捷。

据了解,我市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已全面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实施推广工作。群众参保登记只需通过手机完成身份认证并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医保参保,并可在药店、医院实现脱卡购药和就医,还免去了拍登记照办卡的繁琐程序。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