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在重庆启动运行
2020-11-18 07:35:54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罗静雯)11月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在重庆启动运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启动活动并见证重点项目签约。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邹展业,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云南省副省长刘洪建,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东省湛江市,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中远海运集团、国家铁路集团、招商局集团有关负责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参加活动。

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域优势,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规划》要求“依托重庆运营组织中心,联合其他枢纽节点,统筹铁路、水运、海关等部门的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资源,建设统一开放的通道公共信息平台。”今年6月,重庆牵头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负责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协助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推动落实有关工作,协助推进跨区域的运输通道运营组织;承担推进通道建设的日常工作,以及通道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是“13+1”省区市共建陆海新通道的跨区域公共运营平台公司,总部位于重庆,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的原则,统筹推进通道运营。目前,公司已在重庆、贵州、宁夏、甘肃、新疆成立了区域公司,负责区域货物集散分拨。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在重庆启动运行,将有力推动通道共商共建共享、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活动现场,“13+1”省区市口岸部门签署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建设合作协议》,有关市州、区县、部门、企业集中签约了7个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

国家相关部委、中央企业有关人员,西部陆海新通道“13+1”省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签约项目代表,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