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税务利用大数据提供增值服务
2020-11-07 07:24:07    作者:吴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简化流程 撮合交易 银税互动

重庆税务利用大数据提供增值服务

 

今年上半年,因为原料短缺,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差点停产。税务机关的一次日常寻访,居然成为企业走出困境的“救命稻草”。

原来,北碚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不到三天时间,就为企业匹配到了供货企业——湖北凌安科技有限公司。在税务机关引荐和撮合下,双方一拍即合,顺利达成一笔近百万元的原料购销协议,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税务机关的主要职能是收税,怎么能解决企业的原料短缺呢?答案是:大数据智能化。北碚区税务局根据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填写的《纳税人需求信息收集表》,通过全国税务大数据系统的自动分析、比对,很快就找到了一批供应商,再经过筛选,他们找到了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吻合的湖北凌安科技有限公司,关键时刻的一笔交易,就此达成。

据悉,今年疫情以来,重庆税务部门探索税收数据应用的新途径,发挥税收大数据查找定位快的优势,从供销链、上下游两端精准筛查、全面分析,为市场主体保产业链提供帮助,撮合的类似交易还有不少。上半年仅支持重庆、湖北两地企业互通供销,就涉及开票成交项目407个、金额1.2亿元,各类意向项目471个、金额9.5亿元。

利用税务大数据,重庆税务提供的增值服务不只是撮合交易。在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中,重庆跃腾电器有限公司纳税信用从B级升为A级,将享受到包括适用A级纳税人专用办税通道、一次性领用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出口退税和资源综合利用退税程序简化等诸多办税便利。“这块金字招牌是我们企业信誉的体现,也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该公司法人刘渝说。

为什么说是无形资产?因为纳税信用意味着贷款额度。金融机构从税务机关拿到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等涉税数据,然后给企业打分,确定能不能放款,贷多大的额度等。

利用纳税信用记录,目前,重庆税务部门已与银保监部门、27家金融机构联合深化“银税互动”项目,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今年9月30日,累计授信6.7万户纳税人,涉及信贷资金357.4亿元。

在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税务大数据在提高办税效率,提高业务精准度、确保办税人“能省尽省”等本职工作方面,更是“立竿见影”。

对标国际,重庆税务通过加快信息系统整合、深挖税收数据价值,让涉税业务办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截至今年7月底,电子税务局已实现291个功能模块,涵盖90%以上的日常办税缴费业务。

“办税省”方面,阶段性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政策出台后,重庆近49万户需要填表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重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在增值税纳税申报系统中内嵌“点即报”功能,实现申报表系统预填、数据自动分类、税款自动计算、红利自动享受等,纳税申报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