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进博会重庆交易团满载而归
2020-11-11 07:46:49    作者:杨骏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积极“买” 积极“谈” 积极“展”

进博会重庆交易团满载而归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在本届进博会上,重庆市设置了主题展馆、举办了投资促进恳谈会、进行了集中签约,在上海与来自全球的企业和代表团一起,聚进博、享机遇。“我们可谓满载而归。”重庆交易团负责人表示。

达成意向采购协议超200个

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展会,“买”,自然是很多企业来进博会的重要目的。今年重庆市组织了32个交易分团、820家单位,共计2412人参加进博会,选购需要的产品。

“我们8月份就开始向各交易分团介绍进博会参展企业的情况,希望通过精准对接,让重庆交易团能够高效、成功地完成采购。”市商务委外贸管理处副处长赵玉鑫说。

进博会开展第一天,重庆交易团便签下大订单——渝欧股份与国际食品巨头达能公司签署3亿美元婴幼儿食品采购订单。

11月6日,重庆交易团进行集中签约,多个单位现场签约了24个项目。

连续三次参加进博会的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是本届进博会上重庆交易团收获最多的单位之一。据了解,进博会期间,该集团分别与法国、美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参展单位签约8个采购合同,涉及食品、化工原料、矿产资源等品类,累计采购金额达13.5亿元。

“借助进博会平台,我们与世界一流企业携手发展、互惠共赢。”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贸易部部长王彦说。

重庆交易团采购的项目类别也丰富多样——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涪陵中心医院等医院,从西门子、飞利浦等企业购买了一批呼吸机、超声机等医疗设备;重庆锦上旭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与巴西JBS S.A.公司签订了2021年的牛肉采购合同;重庆ABB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采购了一批设备零部件;重庆文旅分团采购了一批旅游康养产品……

据了解,重庆交易团达成意向采购协议超200个。赵玉鑫表示,重庆交易团采购的产品与重庆产业、消费发展现状和趋势相符合,将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欢迎到重庆投资兴业

进博会,也是一个全球合作交流的平台。

“希望在座嘉宾,无论新老朋友,都能多来重庆看看,共谋发展。”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重庆市在上海举行了投资促进恳谈会。现场,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前来参会的企业抛出了“橄榄枝”。有企业负责人当场接受了邀请。

法国欧陆科技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明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晚,仅在沿海一带布局。当下,欧陆集团准备向西南地区开拓业务,重庆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直言,进博会后,他们将以两江新区为起点,在渝布局业务。未来,迈科集团将逐步扩大在渝投资,把重庆作为迈科在全国的第二主战场。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多重机遇驱动下,参会企业均表示看好重庆的未来发展优势,希望到重庆投资兴业,分享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发展机遇。”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恳谈会当天,绿地集团、上海迈科、施耐德电气、西门子医疗、日本伊藤忠等多家公司与重庆企业签订了19项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总金额286.21亿元。其中,贸易类项目5个,协议金额78.75亿元;投资类项目14个,协议金额207.46亿元,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

向世界展示重庆形象

进博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也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为此,本届进博会上,重庆市策划了两个人文交流展示活动,分别是重庆主题形象展和解放碑步行街展。

重庆主题形象展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以“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主题,展示了重庆在扩大改革开放、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的新成就、新气象。

解放碑步行街展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厅,展示面积360平方米。整个展厅通过沉浸式场景体验,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现了重庆母城历史变迁、解放碑步行街改造升级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行区建设成果。

“解放碑步行街也是重庆的重要地标,今年被商务部评为全国5条示范步行街之一。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进行展示,其实也是向全世界展示重庆的城市形象。”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说。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进博会是一个人文交流的好时机。重庆两个展馆的展示活动,有助于出席进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各国代表团进一步了解重庆地方文化特色,有助于重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