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贫困户养蜂脱贫过上“甜”日子
2020-10-12 10:55:06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2日6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这是正宗的土蜂蜜,你尝一口嘛,保准甜到你心窝子去。”近日,正在取蜂蜜的陈光金,用勺子舀起一勺蜂蜜,热情地递到笔者手中时说。

陈光金察看蜜蜂酿蜜情况。通讯员 李达元 摄

陈光金是重庆市丰都县双路镇莲花洞村六组村民,他所在的组位于莲花山山上,种庄稼不是爬坡就是上坎,再加上土壤贫瘠,投入多产出少,生活比较艰难,他家也因此被纳入建卡贫困户。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他利用山上植物丰富、四季花开不断,蜜源充足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搞起了土蜜蜂养殖。 

“在农业社大集体时我就养过蜜蜂,那些年蜂蜜不值钱,也不好卖,后来就放弃了,但积累了一定的养蜂知识和经验。”陈光金说,现在重操就业,这对他来说也算熟门熟路。

陈光金从三五桶蜜蜂开始养起,慢慢地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已增加至30多桶。这些蜜蜂,被他分散放置于自家房前屋后的墙上。每年,他都要提取两次蜂蜜,平均一桶蜂可采蜜10多公斤。近年来,莲花山搞起了乡村旅游,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山上游玩。

“很多游客找上门来购买我的土蜂蜜,我就把蜂蜜用瓶子装起来,一般半公斤装一小瓶,售价200元,从不讨价还价,好卖得很。”陈光金说。如今,他家早已脱贫摘帽,每年养蜂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他和家人也因此过上了“甜蜜”的日子。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