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渝公积金贷款实现互认互贷 从“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2021-01-18 07:49:41    作者:廖雪梅 张明海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雪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1月8日下午两点,谢虹劲来到沙坪坝区天陈路,去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三峡广场支行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仅仅十来分钟,他就办理好公积金贷款相关手续。

谢虹劲在成都工作,户口在重庆九龙坡区,去年11月在沙坪坝区融创文旅城买房。“以前听同事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很多纸质资料。但我这次办理异地贷款手续很顺利,不觉得麻烦!”他开心地说。

1月15日下午3点半,成都市民何丽萍(化名)来到成都公积金中心,为在重庆工作的弟弟咨询用公积金在成都买房的事情。成都公积金中心城中服务部工作人员何浏介绍,川渝公积金异地贷款可通过成都公积金中心的官方微信、App还有开发商的一些渠道预约,非常方便。

“成渝两地公积金互认互贷,给成渝两地职工运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带来了很大方便。”成都公积金中心贷款业务管理部部长董泽军告诉记者:“以前,重庆人在成都买房,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甚至补缴证明等,需要到重庆中心去打印。现在直接在成都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办理。”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中央关于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精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一盘棋”思维,自去年1月起,积极主动与四川省有关部门对接,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2020年4月,四川省、重庆市两地住建部门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深化川渝两地包括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方面的多个合作内容。

如今,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系统建立了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和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了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互通共享;推动两地法院在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依托信息共享机制和绿色办理通道,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手续进一步简化,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2—3个工作日,两地缴存职工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更加方便。

重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共发放四川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1076笔共计4.11亿元,其中发放成都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616笔共计2.34亿元。

来自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称,截至2020年12月底,川渝两地18个公积金中心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合作协议,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9824人次。

2021年,两地如何继续深化合作?重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将进一步优化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协查机制,着重拓展公积金信息共享范围,推动建立民政、公安、不动产登记等外部信息协查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两地异地贷款和转移接续办理手续,全面实现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转移接续“秒级”转移,方便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四川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工作人员高远刚透露,今年,川渝两地将进一步深化完善互认互贷合作,积极探索在川渝毗邻地区、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支点和节点城市间先行先试,进一步督促、指导川渝毗邻和周边地区城市间住房公积金中心点对点深化合作。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