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四五”规划《建议》
2020-12-26 07:30:18    作者:戴娟 白麟      来源:重庆日报     

    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记者 魏中元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戴娟 白麟)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2月25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规划《建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王赋和市委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规划《建议》于今年12月3日全文公开发布,由14个部分构成,分三大板块,共63条。王赋说,规划《建议》最重要的,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引领全市人民在“十四五”时期努力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规划《建议》汇集全市上下各方智慧

在提到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时,王赋表示,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既是全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汇集了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

王赋说,市委高度重视规划《建议》起草工作,专门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担任组长,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领导围绕43个专题,牵头开展集中调研,形成一批含金量很高、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许多内容都吸纳进了规划《建议》。同时,组织精干专班,集中各方力量,历时十个月时间完成起草。

为了广泛听到全市各方面的声音,市委专门召开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三个片区座谈会,企业家、专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党外人士等系列座谈会,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同时,还深入开展“网络问策”,广大市民以各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征集到有价值的建议1000余条。

规划《建议》具有浓浓的“重庆味”

在提到规划《建议》的特点时,王赋表示,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重庆发展实际和工作特色。

王赋说,规划《建议》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找准中央精神和重庆实际的结合点,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都是我市发展所需、广大干部群众所盼,体现了浓浓的“重庆味”,即便把“重庆”这两个字眼去掉,也能一眼就看出这是重庆的规划。

规划《建议》的主脉络是三个“新”

    在提到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时,王赋表示,贯穿其中的主线条、主脉络是三个“新”。一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本质特征,规划《建议》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改革、开放等各领域各方面部署,都体现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二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规划《建议》提出的“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重要原则、主要目标、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都体现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三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规划《建议》围绕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