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空中俯瞰 2020重庆仙女山神奇缤纷冰雪节
2020-12-19 18:15:5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为让站得高看得远至理名言广泛释放;为让壮丽无比的雪中景观尽收眼底。我们大胆登上直升飞机由高处向下鸟瞰,只见朵朵白云集成座座云山,白茫茫不见边际,云朵的间隙是蜿蜒的大地山川,兀立澎湃,树木繁茂,翠竹成阴。仙女山错落有致的白雪勾勒了别出心裁的秀丽画卷,奇伟壮阔,蔚为壮观,令人痴迷,令人陶醉。

    微信图片_20210104074257(专题.jpg

                      第十一届仙女山冰雪季启动仪式现场(李斌摄)

1219,重庆武隆第十一届仙女山冰雪季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并以“琼堆玉砌仙女山”为主题,将冰雪资源、乡村旅游和体育赛事有机融合,相继开展汉服婚礼、挑战低空飞行、冰与火火锅宴、雪地马拉松、雪地篝火电竞节、萌宠冬日嘉年华等活动,激发广大游客体验冰雪运动的好奇心,冲动去共享冬日别样乐趣的热情,深刻融入民俗文化的魅力和亮点里。

 

今天的仙女山,白云的边缘将阳光折射出忽隐忽现的五彩光芒,远处的天边露出一抹冲破雾霾的主色调。奇山耸立,群山连亘,苍翠峭拔,云遮雾绕。山体连绵起伏,环牵着山峦地带,我们乘坐的直升飞机牵引视线,高空俯视着白茫茫的山峰,瞧地面视野越来越大,晃晃白雪,宽阔辽远,寒意、静谧、清晰点缀着寂寥冬天,多姿多彩的大自然蕴藏着勃勃生机。这美景超凡脱俗,独一无二,好像人间仙境,给人视觉颇具震撼。

 

冰雪也指冻雪,形容气候非常寒冷,常有严寒之意。也常描绘心地纯净洁白或操守清正贞洁和文章辞意高雅清新。冰雪受气候和地理限制,常见冰雪当属漫天飞舞的鹅毛飘雪,如纷飞的柳絮,像芦花一般的雪,像蒲公英带绒毛种子般的雪在风中飞舞。笼罩远山近岭,覆盖田园山川,冰封尘埃雪下,迷迷茫茫,悄无声息,使空气纯净,晶莹剔透,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憧憬。

 

当大地产生冰雪时,大小冰山千姿百态,洁净的冰面像龟背一样裂成美丽的纹理;冰面像镜面一样光滑透明,可照人影。举目顾盼,天地顿成灰白色;环视群峰,白云迷漫缭绕。山顶探出云雾,势如苍龙昂首。从古至今都有文人墨客以冰雪为背景写出名留千古诗篇。如杜甫著有“冰雪莺难至,春寒花较迟。”意思是说,冰雪未消,黄莺难至;春寒料峭,花开必迟。又如“几日飘绒雪,人稀飞鸟绝”仅仅几个字却描写出雪景场面恢宏壮阔,造型大气磅礴,景致优美绝伦,被誉为“冰雪史诗画卷”。

 

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武陵山和大娄山峡谷地带。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喀斯特芙蓉洞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生三桥。曾被联合国授予“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被国家旅游局确定入围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获“中国十大旅游管理创新奖”。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近年来,武隆认真践行“两山论”,坚持“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战略部署,瞄准“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高标准定位,多举措全方位推进绿色发展,旅游取得长足进步,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呈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旅游产业已成为支撑和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特别是武隆以国际化视野,按照景区国际化、产品国际化、功能国际化、营销国际化、服务国际化的要求,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打造国际旅游精品景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武隆文游再上新台阶。还以文化滋养身心,旅游开阔视野。连续举办十一届仙女山冰雪季,创造形式新颖独特,内容丰富多采,群众参与体验性强,颇受到游客青睐和游人最期待的雪上嘉年华。

 

飞机上,我感受到这里最美的冰情雪意,感受了冰雪文化的灿烂辉煌。雪是自然精灵,柔和凄美。飘逸在长空,潇洒在大地,弥漫在人们的视野,娇润在爱好者心田,成为一道净化心灵的独特风景。今天天气依然很冷,却冷的有价值,冷的有温度,冷的有豪情,冷的有文化,冷的阳光暖心,冷得情切奔放,冷得天地之间浑然一色,冷得刺激畅快,冷得童年欢乐尽情放纵,冷得我沉浸雪中浪漫的多彩迷宫,冷得我踏入玲珑剔透的童话世界。

 

瞧足下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的雪景,像天女撒下的玉叶、银花那样宏伟,那样美丽。山川、田野、村庄全都弥漫在白茫茫的大雪之中,洁白无暇。而吸引人的冰雪娱乐极速滑梯,欢乐雪山索道,则需要勇气和智慧才能勇闯和亲子体验。此刻,不少挑战者正在冰天雪地驰骋酷爽,领略雪地自行车风采,尽享浓情亲子时光,极致展示飘雪秀。向着人生高峰的崎岖路途,怀着向困难宣战的气势,勇往直前地向成功发起最猛的冲刺。

 

“赏雪的最高境界,是让灵魂融入一尘不染的世界,来一场洗涤,来一场过滤,来一场净化,让一切生灵在冬天的洗刷中得到升华。”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雪白、轻盈、温柔诸多元素是苍天赋予大地的洁白礼物,也是仙女山特有景色,它美得自然,美得纯真,美得优雅,犹如在冬天里把尘世间的一切变得纯洁又美妙。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