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溪龚飞燕:扎根基层担重任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1-12 07:30:47    作者:龚德财 冉梦竹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2日6时讯(通讯员 龚德财 冉梦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重庆市巫溪县朝阳镇绿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龚飞燕自驻村以来,他勇担当、重实干、讲奉献,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困难群众,助力脱贫攻坚。

龚飞燕(右一)在王昌彬的猕猴桃园里查看猕猴桃的长势情况。通讯员 龚德财 摄
龚飞燕(右一)在王昌彬的猕猴桃园里查看猕猴桃的长势情况。通讯员 龚德财 摄

“你做了这么多年的产业,自己要有信心,努力去做就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确实不可避免。”隆冬时节,在朝阳镇绿坪村村民王昌彬的猕猴桃种植园,龚飞燕正在进行日常走访,了解到王昌彬家的猕猴桃因患溃疡病,导致今年收入减少时,龚飞燕鼓励他,要重新拾起发展产业的信心。

王昌彬曾经是绿坪村的贫困户,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通过饲养生猪、种植猕猴桃,给家庭带来收入。“2017年、2018年这两年产量(猕猴桃)最好,每年有四万块钱。”王昌彬告诉笔者,龚飞燕经常帮他找销路,还组织王昌彬参加技术培训。

龚飞燕与饶楚兵交流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讯员 龚德财 摄
龚飞燕与饶楚兵交流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讯员 龚德财 摄

“猕猴桃的溃疡病,目前无法根治,只能挖坑销毁埋石灰消毒,再育新苗进行补苗,让果园持续发展。”正当王昌彬要大干一场的时候,4亩猕猴桃感染上了溃疡病,产量断崖式下降,往年销售额数万元,今年却不足一万元。面对这种情况,龚飞燕积极为王昌彬想办法、添措施,挽救这一增收产业。

龚飞燕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志智双扶”,注重物质与精神帮扶并举,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村民饶楚兵身患残疾,家里经济困难,女儿田青青准备放弃学业,龚飞燕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

“到她学校去找系主任进行沟通,解决了3000块钱助学金。”龚飞燕说,村里还通过多方渠道,为她进行筹资,不能因缺钱而辍学。

工作中的龚飞燕一丝不苟,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讯员 龚德财 摄
工作中的龚飞燕一丝不苟,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讯员 龚德财 摄

“我女儿就更加努力读书,来回报龚书记给我们提供的帮助。”饶楚兵感激地说道。
如今,绿坪村的早熟马铃薯、猕猴桃、烤烟、核桃、生态毛猪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朝阳镇绿坪村支部书记刘远生对龚飞燕也赞叹有加:“他到我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在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改善、民计民生等工作方面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书两方的共同努力下,绿平村实现了脱贫销号目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