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布 南岸上榜10个
2021-01-12 07:28:37    作者:饶金兰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2日6时30分讯 (通讯员 饶金兰)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保护,弘扬传统地名文化,近日,重庆市公布了第一批115个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位于南岸区的黄葛渡、海棠溪、龙门浩、涂山、明月山、弹子石、铜元局、呼归石、烟雨路、铜锣峡等10个地名上榜。

我区历史地名“烟雨路”上榜重庆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记者 崔景印 摄
历史地名“烟雨路”上榜重庆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通讯员 崔景印 摄

据悉,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是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历时1年最终确定而成,包括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少数民族语、著名山川河流、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根据地名保护要求,重庆将对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仍在使用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尚未使用的地名,应当按照有利于保护传承、地域就近原则优先启用;对确实不能启用的,应当采取设立纪念性标识物、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因城乡建设、改造或者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确需对历史地名作出是否保留使用决定的,民政部门或者专业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