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渡口:残疾人工疗站 编织美好生活
2021-01-02 07:47:24    作者:唐洪琼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唐洪琼)近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残疾人工疗站,一群“特殊”的学生正在进行“串珠”学习,手编老师田桂兰一边示范如何“串珠”,一边手把手教着她的学生们。

 

沪汉社残疾人工疗站。特约通讯员 唐洪琼 摄
沪汉社残疾人工疗站。特约通讯员 唐洪琼 摄

    沪汉社区残疾人工疗站成立于2019年,前身为社区手编室,以手工编织和以工代疗为主。该工疗站为残疾人及家属搭建起了一个学习交流、参与活动的平台,让残疾人能够更好融入社会。工疗站每周二、四都会固定开展教学活动,由专业老师为残疾人教授手编等。目前,工疗站已有20余名残疾人。

最初,工疗站搞了几次活动,大家的积极性不高。手编老师田桂兰多次面对面与学员及家长沟通交流后,终于找到“效果不佳”的原因。原来,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是一些较为复杂的编织技艺,并不完全适合残疾人,大家学起比较难,自然提不起兴趣。

 

学员们的手工作品。特约通讯员 唐洪琼 摄
学员们的手工作品。特约通讯员 唐洪琼 摄

    田桂兰通过网上查阅资料,选择了“串珠”技术,每天先用手机视频学习后,再每周定期开展手编课程。慢慢地,学员们从开始的“直串”都学不会到串出一个个“金鱼”“小花”,大家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也越来越喜欢到工疗站做手工。

    此外,沪汉社区党委还积极联系大渡口区级部门,拓展“串珠”的销售渠道,参与各种义卖活动,展出销售学员们编织的手工品。如今,沪汉社区残疾人工疗站销售额已达上万元,这些收入将用于组织残疾人活动和分发给残疾人。“最重要的是,社区残疾人在这里能够实现自身价值,找到存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