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亩产超4000斤 重庆蚕豆高产项目创建成功
2024-04-14 07:27:17    作者:栗园园      来源:重庆日报     

 

                           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412日,永川区胜利路街道杨广桥村,中国作物学会食用豆专委会的测产验收专家组,对这里的稻茬蚕豆机械化垄作覆膜高效栽培示范进行了测产验收。结果显示,示范区亩产鲜荚超过4000斤(达到2128.05千克),是常规产能的3倍以上,高产创建成功。

  

该高产创建项目是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开展的蚕豆高产创建项目,选用了我市选育的“渝蚕5号”蚕豆品种,采用中稻-蚕豆轮作模式,示范面积共1000亩。以每公斤6元的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达到12700余元。

  

“重庆蚕豆高产项目创建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品种好,二是配套种植技术到位。在示范区内可以看到,植株分支多、鲜荚色泽碧绿、蚕豆个大饱满,商品性好,增产效果显著,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测产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说。

  

“渝蚕5号”蚕豆品种是我市选育的抗赤斑病、高产蚕豆品种。目前,“渝蚕5号”对赤斑病的抗性达到高抗,个头是普通蚕豆的两至三倍大,不仅产量得到明显提升,口感也更加软糯。

  

在高产配套技术上,示范区内严格按照技术要求,采取田间覆膜种植,按时使用抗病药剂,并多次追施肥料,促进植株生长。

 

“去年,我们同样开展了蚕豆高产创建,这两年亩产量都在4000斤以上,充分证明‘渝蚕5号’及配套种植技术的高产潜力。”市农科院特作所研究员杜成章说。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