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造”北太天元入驻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
2024-04-02 07:20:21    作者:张亦筑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41日,记者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研发的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以下简称北太天元)近日成功入驻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未来,双方将携手推进科学计算与综合算力服务的融合发展,共同为教育科研等核心关键领域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是由国家部委支持和指导,集超算算力、网络、服务、资源共享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该平台通过互联网思维运营超算,旨在充分连接产业生态中的算力供给、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用户等各方能力和资源,以满足国家重要战略任务的巨型计算需求,铺就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路”。

  

北太天元是国内首款、目前唯一从内核自主研发的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由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研发,其孵化的科技企业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太振寰)进行商业化落地。从2021年北太天元v1.0上线,到20239月北太天元v3.0发布,目前,北太振寰与国内70余所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300余所高校合作使用北太天元,另外还有合作企业达百余家,覆盖汽车、航空航天、国防、金融科技等行业。

  

北太天元入驻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后,用户在平台上注册并登录成功,即可在浏览器中使用北太天元。北太振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创新性的服务模式,将为本地环境不便于安装北太天元或个人电脑算力有限的用户提供极大的便利。在此基础上,北太天元将为更多科研工作者及工程师提供高效、易用的在线科学计算软件服务,加强与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同时,北太天元将进一步拓展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场景。“当前,依托北太天元独立自研的内核关键技术、丰富的底层函数库及工具箱,国家超算互联网平台可支持用户开展数值计算、数据分析、算法开发等工作,满足用户在教育科研、航空航天等行业使用国产科学计算软件的需求。”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