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成为西部地区首个药品首进口岸城市
2021-02-22 07:10:30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成为西部地区首个药品首进口岸城市

可办理化学药品首次药品进口备案,助推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2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重庆获批化学药品首次药品进口备案职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进口单位在重庆可办理化学药品首次药品进口备案手续,重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全国第四个、西部地区首个药品首进口岸城市。

据市药监局副局长罗莉介绍,对到岸地为重庆的首次进口化学药品,进口单位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提交相关报验资料电子版。该局将在线对报验申请进行受理、审查,核验进口药品合法身份证明性文件原件后,向进口单位出具《进口药品通关单》,同时向海关传输相关数据,并向重庆市食药检院发出《进口药品检验通知书》,当日办结备案手续。

重庆海关对《进口药品通关单》与企业申报报关单进行联网比对核查后办理通关手续。重庆市食药检院收到《进口药品检验通知书》后2日内与进口单位联系,商定现场抽样时间并按要求进行抽样、检验,出具《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检验符合标准规定的即可上市销售。

重庆市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泉称,重庆此次获批无疑给重庆医药流通企业补齐了短板,通过重庆口岸将引进更多国外优质原研药品、创新药,提升重庆在全国医药行业的竞争力。同时,此举还将助推国外医药巨头把医药工业、药品研发、药物临床研究等项目落户重庆,加快重庆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