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张轩:坚持党领导立法凝聚人民意志 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
2021-01-25 07:00:58    作者:颜若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张轩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时指出

坚持党领导立法凝聚人民意志 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若雯)1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在所在的丰都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张轩表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为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力以赴助力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持续增强监督实效,纵深推进代表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各位代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共同努力,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轩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加强“弘德立法”是地方立法的重要任务。制定《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党领导立法在地方立法中的具体实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完善社会治理的需要。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条例草案,充分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四次审议,努力寻求立法的“最大公约数”。各位代表要更好发挥在立法中的独特作用,多提意见建议,注重宣传引导,推动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