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香约游人 芬芳溢满
2020-12-26 11:50:57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天生丽质芳姿,花色艳丽多彩,花姿优美多态,花形秀美多样。迎着凛冽寒风,清幽形艳不俗,万花敢向雪中出 ,一树独先天下春。1226日,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盛大启幕。超凡脱俗的腊梅,配上梅花的奇香在风雪中傲立,在严寒中开放,还穿梭着蜡梅展销、温泉足浴、文创集市、插花大赛等“蜡梅IP”,热情期待游客和赏梅爱好者莅临观光。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129(001.jpg

          北碚静观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现场(李斌摄)

 

重庆北碚腊梅斗雪吐艳,凌寒留香,悄然飘落在山岭坡间、园林径旁……娇羞欲语,青春洋溢,热情奔放,别有韵致。它们或仰、或倾、或倚、或思、或语、或舞、或倚戏秋风,或笑傲冰雪、或昂首远眺……奇姿异态纷呈,美不胜收。仿佛是激励人们自强不息,奔向致富路,坚忍不拔地去迎接春天的到来。

 

蜡梅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花木,属落叶灌木,椭圆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花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花后叶芳香,冬末先叶开花美丽。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有利于庭院栽植,又适作古桩盆景和插花与造型艺术,是冬季赏花的理想名贵花木。据传,腊梅的高洁与隽雅能给寂寥的寒冬增加几分情趣,添了几分暖意。给人以进取精神的启迪,美美的眼福享受。

 

人们赞美梅花傲雪怒放,一花独秀。当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生机勃勃,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昂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数九隆冬,地冻天寒时,那傲然而放的梅花仍开得那么鲜丽,股股清香,沁人心脾。更有人赞誉腊梅独立、坚毅、刚强、坚贞,高尚心灵,高风亮节,浩然正气、独立创新。

 

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赞颂梅花,不仅看中它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还看好它徐徐张开花瓣,慢慢吐露芳香,清香迎面扑来,馨香淡雅清新,清逸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北宋诗人林和靖歌颂梅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赞梅花俏丽可人,言近旨远,成功描绘出梅花清幽香逸的风姿,被誉为千古咏梅绝唱。而“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则赞美腊梅在冰天雪地中屹然开放,不与桃李凡花相混同,却在某个夜里冲寒而出,花茂靓丽。

 

北碚位于重庆主城西北方向,属两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有缙云山、北温泉、金刀峡、重庆自然博物馆多个景区;还有有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高等院校3所,及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晏阳初旧居,张自忠烈士陵园,复旦大学、西部科学院旧址等人文景观和抗战遗址。文化氛围浓郁,风景名胜著名,科技实力雄厚,还因锦绣的花园城区扬名四方。

 

北碚静观镇是我国蜡梅栽种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茎最大、花香最浓的蜡梅栽培区,是首批被评为中国花木之乡的地区之一。静观镇种植蜡梅已有500多年历史,品种达60多个,栽植面积上万亩。在静观有万全和素心两基地的近万亩蜡梅,尤其以素心蜡梅最为出名。这里曾被专家赞誉“静观蜡梅惊天下” ,被评为“中国蜡梅之乡”。

 

我们走近静观,只见一株株梅树笔直地挺立在草丛上,场景宽阔浩大,耀眼夺目。再进入花丛,俳徊在腊梅花中,满山遍地银海荡漾,凝如积雪。眼前一朵朵蜡梅争奇斗艳,竞相展示最美丽的风姿。它们抑或含蓄,抑或冷傲,抑或温静,抑或清高;袅娜亭亭,吐着幽香;含情脉脉,欲诉还羞。腊梅的隽雅带给人们多种多样的休闲娱乐,并欢快怡情和驱寒暖意。

 

徜徉静观腊梅其间,谁都惊喜腊梅开得正繁茂,处处娇艳欲滴,使梅园充满活力和朝气。细看腊梅花白里透黄,黄里透绿,花瓣润泽透明,像琥珀或玉石雕成的,很有点冰清玉洁的韵意。资料介绍,梅花甘于寂寞,妩媚脱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它不因没有彩蝶缠绕而失落,亦不为没有蜜蜂追随而沮丧,不似那癫狂柳絮随风舞,也不学那轻薄桃花逐水流,它无私、无怨、无悔地默默威立于严寒之中,给大家生活带来欢乐和甜美。

 

“腊梅坚强不屈,傲雪斗霜的精神象征那些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越挫越勇的斗士”。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相关人员说,冰枝嫩绿,疏影清雅,花色美秀,幽香宜人是腊梅的特色,象征傲立雪中的刚毅和崇高品格,还鼓励青年们做一个傲霜斗雪,坚定不移,永不放弃追求的上进人。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