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陈敏尔在参加沙坪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2021-01-23 07:02:40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1月2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沙坪坝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努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市领导王赋、王越参加。

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江涛、常斌、赖明才、凌健、庞茂琨、周琦、马剑昌、邱景富等围绕讨论主题,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等畅所欲言,谈认识、讲打算、提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代表们共同交流。他说,“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确立了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绘制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路线图。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规划纲要讨论好完善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地实施,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陈敏尔对沙坪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特色优势,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打好创新牌,更好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建好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发挥人才作用,积极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用科技为产业赋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打好开放牌,建好大通道、大口岸、大物流,提升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加快构建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要打好生态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子,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打好人文牌,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文旅融合,涵养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位。

陈敏尔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抓好居民就业增收,加强职业能力培训,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大学生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要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改善,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防洪等配套功能,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要持续抓好公共服务提升,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要持续抓好基层社会治理,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深做细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智能化治理新模式,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