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十座桥和一座城
2021-01-21 08:55:38    作者:侯为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川西平原上的德阳,是一座用桥连接起来的城市,横跨旌湖两岸东西走向的十座大桥,成为建市30多年来快速发展的缩影。从过去的一座桥到现在的十座桥,每座桥背后的故事,都堪称城市变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悄然蜕变。

  过去,德阳只有一座东平桥,始建于1874年,1971年拆除重建,改名东风大桥。德阳建市后于1991年对大桥全面改造,并在大桥南侧加宽后,改名为现在的凯江路大桥。可无论桥名怎么改,当时旌湖两岸只有一座桥的“尴尬”局面却并未改变。

  栖居在湖两岸的人工作生活极为不便,平日里去对岸朋友、亲戚家串个门都得“舍近求远”,花去好半天工夫。交通不便、横亘两岸的“天堑”阻隔,一度成为限制城市发展的短板。

  1998年国庆节,在凯江路大桥南边不远处的彩虹桥拔地而起,正式通车,成为德阳建市后修建的第一座跨旌湖大桥。以彩虹形状镶嵌在旌湖上空,可以说是当时德阳的地标建筑。取名“彩虹”,也寄托了广大市民“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好愿景。对于德阳这样沿湖而生的城市来说,建设横跨旌湖两岸的桥梁,无疑是连接两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命脉,彩虹桥的建成,也给城市经济发展按上了“快进键”。

  忽如一夜春风来,紧接着,珠江桥、岷江桥、黄河桥、青衣江大桥、嘉陵江大桥相继落成,设计也越来越讲究,既巧夺天工,又与湖边的自然环境和城市建筑相映成趣,既有三星堆、石刻、孔庙等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又兼顾现代桥梁的艺术和审美。

  随着十座东西走向的大桥全面贯通,城市发展沿两岸快速伸展,高楼林立。高铁站、城南新汽车客运站、城北新汽车客运站、双流机场德阳候机楼、五洲广场等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气势恢宏,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带给人一种一直向前向上的冲动,也为提升城市品位加分不少。

  而作为德阳人民的“母亲湖”旌湖,日复一日滋养着两岸沃野,浇灌出丰饶的五谷。经过数次升级改造后,旌湖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湖。前些年在湖中心打造的七座鸟岛更是锦上添花,成为四面八方各类鸟儿在这里扎堆的“会客厅”,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观鸟拍鸟。

  湖畔草木葱茏,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湖面明澈如镜,鸥鸟翩跹,水禽畅游。南公园、北公园遥相呼应,为城市“洗肺”。跳舞的大妈、耍剑的大爷、跑步的年轻人、盛装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还有沿途兴味盎然的游人纷纷聚在这里。茶余饭后,许多市民到湖边遛弯散步,欣赏水天一色的湖景和桥上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脸上洋溢着浓浓的自豪。一幅幅“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画面,在这里反复交叉重叠。

  漫步旌湖两岸,十座东西走向的大桥浮于水上,倒映于水中,像旌湖脖子上悬挂的一串串珍珠,连接着湖两岸剪不断的千丝万缕,绵延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这十座桥,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德阳一日千里的城市变化。它们不仅是德阳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更是一页页史书,记载着德阳城市发展的变迁。今年伊始,德阳的第十一座长643米、宽35米的南湖路大桥又全线贯通,通车一触即发,成为连接成德同城的快速通道,将德阳与更远处联通。

  如今,川西明珠德阳交通四通八达,“舍近求远”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秋水与长天的清旷,闲亭与鹤影的悠然,月照钟鼓楼的诗与远方。上班一族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弯弯绕绕,“打拥堂”在桥上排长龙。下班后可以不慌不忙,掐着时间的点,挽着恋人的手,选择最近的桥,悠哉游哉散步回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