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 唐良智: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12-23 07:01:53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时强调

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12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渝中区,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源头管控,深化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唐良智进楼栋、看楼道、上楼顶,检查消防通道管理、消防设施配备、消防供水等情况,了解雨棚和防盗网整治工作进展,并前往社区微型消防站,察看消防预警平台运行情况。微型消防站外有一条消防安全宣传展示长廊,居民可以在这里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唐良智对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首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畅通生命通道,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加强消防应急演练,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在人和街社区,唐良智走进一栋高层住宅,打开楼道中的消防栓进行检查,询问楼栋消防设施配备、疏散通道、安全标识设置等情况。他强调,要按照消防要求配齐消防设施,科学设置疏散通道和安全标识,强化日常维护,确保正常运转。唐良智叮嘱社区工作人员,要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看到楼道里还有一些电气管线,唐良智要求及时整改,避免杂物堆积,消除安全隐患。

唐良智说,今年1月我市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大力推进畅通“生命通道”、外墙防护网和可燃雨棚整治、恢复消防用水、消除电气隐患、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工作措施,全市累计排查高层建筑3.6万栋,整改隐患12.4万处。重庆高层建筑和老旧小区多,冬季火灾易发高发,要防患于未然,坚持不懈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加强源头管控,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要求,合理布局高层建筑,统筹考虑消防站、消防通道及救援场地等。要深化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违法建筑整治,强化消防车道、消防用水、用电用气管理,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做到安全有保障。要打造专业救援队伍,强化特种车辆和装备配备,不断提高应急救援水平。要压紧压实区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各方责任,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要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

市有关部门、渝中区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