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山:坚持高质量 精准发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20-11-23 07:49:47    作者:方丹 肖乔 罗淼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3日6时15分讯(通讯员 方丹 肖乔 罗淼)五年来,巫山县始终坚持以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信息化建设、化解大班额、薄弱学校改造、人才引进等工作,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沐浴阳光,闻到花香。

官渡小学 通讯员 罗淼 摄

同上一节课,城乡教育零距离

今年10月,城乡小学“同上一节课”活动在南峰小学启动。南峰小学的老师把精心准备的课程,通过会议视频同步直播,将远在几十公里外的乌龙学校及其他乡村学校的学生联系在一起,同步学习、同步思考、同步交流。

通过创建“空中交互课堂”,运用教育信息媒体技术,将课堂实画面高速共享,让坐在屏幕前的乡村学校孩子们仿佛坐在同一个教室听课。这种新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提高城乡教师的专业水平,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有利于两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通过这种新的教学方式,让优秀教师在主课堂讲课,分课堂的教师根据教案辅助教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乡村教师教学靠“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如今,巫山县已完成中小学“三通两平台”和计算机网络教室建设,实现学校无线网络覆盖。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里优秀教师的同步课堂,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我们学校很漂亮,教室宽敞,操场很大,环境很美,我喜欢我们学校。” 11月17日,记者在官渡小学采访时,正在上体育课的五年级学生龚曼说。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跳跃的身影,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官渡小学位于县城南部56公里的官渡镇,现代化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食堂、宽阔平坦的塑胶运动场、设施齐全的功能室、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一所农村学校。“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在巫山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五年来,巫山县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教育年支出均超过县财政经常性收入的80%。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也是越来越高。

“我们镇上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这几年教育变化真是太大了!”长期在外务工的官渡镇居民邓明华回家乡后,看到面目一新的官渡小学,不禁感慨,曾经办学环境差的官渡小学成了美丽的乡村学校。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巫山县通过实施城乡学校补充工程、学校设施提升工程、教师队伍优化工程,极大缓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压力。

这几年,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南峰小学金科校区、大昌小学分校建成投用,福田小学、新花小学、龙溪中学等改扩建,一项项教育工程的扎实推进,不断增强了教育的“硬”实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亨受优质教育。

引进人才,充实教师队伍

老师好,学生才会真的好。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是促进教育质量的共同提升。提升教育质量,师资力量是关键。

一直以来,巫山县坚持“强师兴教”战略,近五年共补充教师1233名,引进高学历人才25人,有效缓解了师资不足、结构欠优等问题。此外,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培计划,多渠道加强全县师资力量的配备。

针对乡村学校师资薄弱,巫山县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全面落实教师医保垫底资金和农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引导和鼓励教师终身从事农村教育事业,为农村留住人才,稳定队伍。此外,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3.1万平方米,让教师“安居乐业”“安居授业”。

五年来,巫山县教育不断发生着美丽的蜕变,优质的教育资源正在全面惠及每一名城乡学子。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