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长坪乡中兴村蜜柚飘香 村民笑开颜
2020-11-23 07:46:07    作者:邓晓琴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3日6时5分讯(通讯员 邓晓琴)眼下,正值蜜柚成熟上市季。日前,笔者来到长坪乡中兴村三红蜜柚基地,山坡上种满了漫山遍野的柚子树,一排排2米多高的果树长势喜人,树上挂满了一个个饱满诱人的果实。

 

驻村工作队队员晒丰收 通讯员 邓晓琴 摄

 

脱贫户汪奇伟等人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摘。自从村里发展红心蜜柚后,给他们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在园区务工一年额外收入近万元,在这里打工还可以学到种植技术,以后我要自己种,通过种植红心蜜柚增加收入。”汪奇伟说。

过去中兴村没有发展集体经济,加上村民思想意识落后,以及受劳动力现状制约,导致村民收入低。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及村干部的倾力帮扶下,中兴村依托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以及生态优势,先后发展起柠檬、佛手、茶叶、蜜柚产业,以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基地已种植三红蜜柚300亩。

村党支部书记汪其中介绍,三红蜜柚具有少籽或无籽、多汁柔软、脆口清甜、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加上中兴村的土壤、气候特别适宜柚类水果生长,种出来的蜜柚风味独特,品相好。“基地去年试挂果,今年产量达1万余公斤,明年就会量产。”汪其中欣喜地说。

中兴村第一书记李秋艳告诉笔者,蜜柚基地流转土地56户,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里务工,吸纳周边村庄40余名村民到基地务工,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在打工中学到技术。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三红蜜柚产业规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