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站内 大家正在搜: 分享 彭水: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好风景”换来“好生活”
2020-11-23 07:47:19    作者:唐源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3日6时10分(通讯员 唐源)山水,孕育出好生态;好生态彰显出好风景;好风景转为好“钱”景。

近年来,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将生态优势转化成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彭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摩围山。彭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好生态成就好风景

俊美的山,秀丽的水,孕育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赋予了彭水宝贵的旅游文化资源。

这里,民族风情浓郁!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

这里,自然生态优美!有千年不变的美丽,阿依河;有悬在云端的氧吧,摩围山;有千里乌江、百里画廊,乌江画廊。

借助这大美的山,大美的水,彭水成功打造了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其中,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阿依河,集风景绝美,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泛舟而行恰似置身于美妙仙境。有峡谷听音、竹筏放歌、碧潭戏水、浪遏飞舟、情定苗寨、青龙天梯、青龙洞和青龙谷等,既可饱览原始古朴的绝美风光,又可体验速度与激情的漂流旅程。

蚩尤九黎城,集历史、文化、休闲为一体,是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有丰富多彩的苗族非遗展演和民俗仪式,如祭拜先祖蚩尤、实景剧《苗祖·蚩尤》、苗族山歌娇阿依、苗族舞蹈踩花山、拦门酒、苗家长桌宴等。还有“九道门”、 九黎神柱、九黎宫等。

乌江画廊,集峡江观光、游艇体验、水上运动、民俗体验为一体,景区内山峦雄奇、一里一景、风光旖旎、峡岸奇峰对峙、滩险壑幽、飞瀑流泉、嵯峨怪石、古树苍藤、珍禽异兽、景观奇特、蔚为壮观,有“千里乌江,百里画廊”之美誉。

如今的彭水,正借助这些俊山秀水,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借助好生态,成就了一大批风景景点。彭水,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唱响“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凭借大美的山、大美的水,不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润溪乡樱桃井村2组村民晏珍玉就是其中的获利者之一。

晏珍玉,今年67岁,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的房屋是黄地峡巴渝民宿之一,一楼是自家住房,二楼和三楼是民宿。

“我们老两口平时整理下房间,一年下来轻轻松松3万元到手。”晏珍玉谈及现在的生活,她表示非常满意。

在黄地峡,像晏珍玉家这样,将民房变成民宿,借“房”生财的村民还有很多。

近年来,彭水把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挂钩,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做实做响旅游扶贫,让“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助力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参与旅游实现稳定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立足资源优势,以景区为依托,以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形成以休闲农业、采摘体验、农耕体验等为主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供给体系,增加就业岗位、转移剩余劳动力;引导和扶持农户利用自家房屋、土地等生产生活资源,开办农家乐、家庭农场等,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促进增收脱贫。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聚焦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围绕旅游大通道、大环线,举办以“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活动,聚集的人气、吸引的游客和带来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有力地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文化娱乐、餐饮住宿、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直接或间接为贫困人口增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贫困居民收入。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9年,彭水游客接待量从340万人次增长到3028万人次,年均递增38.48%;旅游收入从10亿元增长到150亿元,年均递增49.39%。2019年,彭水进入“2019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好“钱”景引领新发展

彭水,有“千年不变的美丽”阿依河;有中国最大的苗族传统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有“中国森林氧吧”摩围山;有千里乌江“醉”美段乌江画廊……

目前,借助景区优势,彭水越来越多的人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彭水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优势也在生态。”彭水深知,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因此,彭水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于是,彭水大手笔勾画出旅游业发展蓝图:立足“民族、生态、文化”比较优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为路径,更好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把彭水打造成渝东南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的集散中心,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和4A级旅游景区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构建起以乌江画廊为主轴、五大精品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为辅助的“一轴多线多点”旅游发展格局。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将品牌赛事、自然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举办苗族踩花山节、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旅游产业做成了第一支柱产业,将“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着力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旅游产品更加成熟、旅游规划更加完善、旅游建设更加配套、旅游服务更加周到,加快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彭水,正展翅翱翔。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