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溪嫁花:用针线织就百态人生
2021-01-20 07:31:00    作者:乔洛阳 冉梦竹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0日6时讯(通讯员 乔洛阳 冉梦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在第五批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中,巫溪嫁花,用针和线,记录下了大宁河流域千百年来的百态人生。

巫溪县流传着一种习俗,女孩子从十一二岁便开始学习挑花,亲手制作自己未来的嫁妆。直等到功夫练熟、千针万线绣完,差不多也到了出嫁的时候。这古老的刺绣技法在大宁河流域已沉淀千年,也被称为“巫溪嫁花”。巫溪嫁花下针考究,要求“有曲有直、依纱而行,不偏不倚、收锋敛芒”,而且,整幅作品都没有线结,能经受多次洗涤而不散针,朴实耐用。

“巫溪嫁花它是劳动人民在生活当中的产物,汇聚了一种真善美。”巫溪嫁花传承人唐丽娟介绍,嫁花的题材极具民间智慧,从山庄田园到虎兽麒麟,从神话传说到村头故事。在大宁河两岸,人们的生活、人们的梦想,都会被姑娘们施线作绣。

巫溪嫁花传承人唐丽娟。 乔洛阳 摄
巫溪嫁花传承人唐丽娟。 通讯员 乔洛阳 摄

而作为一种嫁妆,巫溪嫁花还分为实用型和装饰型。实用型又叫“嫁团团花”,图案抽象,空灵意远。装饰型俗称“嫁幅幅花”,色彩瑰丽,线系复杂。不过,随着社会发展,因婚嫁而生的巫溪嫁花也因习俗变迁面临冲击。

“那时候的婚嫁,都需要自己做一些婚嫁的产品,但是现在没有这个习俗了。”唐丽娟告诉笔者。

为了让巫溪嫁花更好地传承,早在2011年,重庆就将它纳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唐丽娟花多年时间搜集古老的刺绣残片,研发刺绣衍生品,拿下了13项专利和多个国家奖项。

近年来,巫溪县还设立扶贫工坊,提供扶贫岗位,发展了2000多家绣户,每年销售绣品200多万件。生于大宁河畔的巫溪嫁花,早已走出大宁河。

巫溪县博物馆馆长黄承军表示,将加大对传承人的培训和传承队伍的建设,让更多的人来参与项目的保护和传承,要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和产品的研发,巫溪嫁花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大家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