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张建纲:产业园区韧性展现 运营+服务实现良性循环
2020-12-21 11:06:05    作者:孙蒙蒙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孙蒙蒙)“2020年,带给我们行业的最大冲击就是相对于短期的地产模式,大家更看好长期的运营的模式,收入方式也有很大的转型。”日前,西安三元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建纲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中国产业园区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未来,产业园区需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把运营和服务作为企业经营模式,通过长期运营进入良性循环。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诸多产业园区面临着空置、招商和资金压力。面对周遭剧变,重塑增长仍是当下面临的严峻考验,但在此过程中产业园区也崭露出坚强韧性。

  西安三元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建纲

  运营+服务 应对变局新突破

  纵观产业园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后,越来越多的园区在努力摆脱“房地产开发商”的形象,向“园区运营服务商”、‘企业合伙人”、“科技投行”等角色转变,产业服务、产业投资成为园区盈利模式升级的突破点。

  面临无常变局,创新成为园区突围的制胜法宝。《2020年度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成为园区行业洗牌的催化剂,推动了园区创新转型的步伐。部分标杆园区在盈利模式、融资模式、政策、招商运营、数字化升级等五大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孕育着机遇。探索新的营运模式,通过服务和运营模式实现长期收入。这对于西安三元园区这类轻资产公司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依赖运营和服务来实现收入的模式,将会更加关注我们产业园区的内容和可持续发展可行性;同时也更加需要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更加要提升轻资产运营的能力。”张建纲认为,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城市,服务于园区。同时,未来,为了更良性的发展,第三方运营企业必须要向政府、资产方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打造新IP 赋予产业以生命

  据悉,奉行“产业改变城市”的西安三元园区,转型做产业园区已有15年的时间。

  “15年来服务50个城市,200个园区,没有一个是雷同的,园区产业IP差异化成为核心竞争力。”张建纲介绍,西安三元园区作为第三方产业园区运营商,业务版图遍及浙江、湖北、安徽、陕西、新疆等全国50+重要城市和区域,成功打造了“武汉东湖自贸生物创新港、中国皮山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呼叫中心之都合肥”等多个标杆项目。

  运营的园区“遍地开花”,于张建纲而言核心在于“对园区产业内容的重视,赋予产业以生命”。

  整合与跨越是产业发展的机遇。张建纲坦承,寻找细分领域的创新机会和产业的整合机会,把生命力赋予园区和城市,变成一个城市IP。“一旦成为具有IP的园区和产业,便会具备很强大的生命力。”

  张建纲表示,一个成功产业IP的运营,需结合城市的特点,顺之则与城市相辅相成,从而增加就业,吸引人才,兴带产业,促进消费,增加城市的内生动力。

  随着5G的研发和广泛使用,数字经济正迎来新的风口。张建纲直言,“明年我们更重要的布局还是围绕数字经济。每一个连接和变革的领域,都会产生无数的新公司、新业态。这些也为我们帮助城市弯道超车,促进城市产业聚集,提供了很好的产业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