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人大代表连续3年关注 催生一条新公交线路
2021-01-20 07:30:01    作者:李慧敏 王桂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0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通讯员 王桂)“新开通的公交车太巴适了,再也不用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的客车了,大伙进城办事、耍哈子这些的方便多了,感谢人大代表们一直帮我们呼吁!”近日,铜梁区人大代表、石鱼镇人大主席蒋永余就接到石鱼镇鱼兴社区的徐大明打来的电话。

徐大明口中的公交车,是去年底开通的铜梁603路公交线路。该线路始发站为汽车北站,终点站为虎峰镇,途经石鱼场镇。早晨6点发车、晚上6点收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等5类群体乘坐免费。

群众乘坐全新的公交603(李慧敏摄)
群众乘坐全新的公交603。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石鱼镇距离铜梁城区8公里,省道铜永公路、319国道穿境而过。过去群众到城区办事,都是乘坐公共客运车辆的“过路车”,每天只有固定几个班次。“一个是懒得等,费时间;有时候等到了,满员超载有安全隐患,就继续等。距离倒远不近,年轻人大多自己有交通工具,像老年人就有点恼火了。想进趟城,真的很不容易。”徐大明说。

2015年,在蒋永余到石鱼镇任职人大主席开展的第一个“代表接待日”,时任鱼兴社区居民小组长的徐大明就跟他反映了这个问题。随后,蒋永余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了调研、收集意见,在分析了必要性和可能性的基础上,在2016年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开通铜梁区至石鱼镇公交车的建议》。在2017年人代会上,又会同虎峰镇人大主席黄开荣等区人大代表,联名《关于开通铜梁区至虎峰镇公交车的建议》。

区政府高度重视,交办给区交通局会同有关镇街研究办理。由于客运线路的调整优化,是一项工程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大量财政投入的系统工程。经过实地调研,这条建议被作为B类建议动态推进。

石鱼等相关镇也积极配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公交线路站点设置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整治骑门摊、场镇绿化带,确保一旦项目启动最短时间内落地。经过不懈努力,开通城区至虎峰公交线路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写入了铜梁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去年12月初,铜梁区交通局会同石鱼镇、虎峰镇政府进行最后的现场踩点及规划设计。全线共设置42个公交港湾及站亭、牌,实行上车1元的阶梯式票价,石鱼镇辖区内沿国道319线共设8个站点,方便了石鱼、虎峰8万群众出行。最终,603线路于去年底顺利开通,这也是铜梁城区到镇街的第6条公交线路。

“以前,出门到趟城区,起码要提前1个小时出门,现在只需要20分钟就可以到达,车费也从原来的4元变成2元,既缩短了出行时间,也降低了出行成本。”说起新开通的603路公交,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