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宝骏智慧汽车——中国汽车制造新引擎
2021-01-05 08:13:31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在数字化浪潮下,汽车“智能化”已成为必然的趋势,让产品变得更智能、让消费者的需求被第一时间满足,是不被时代抛下的关键。

  汽车制造者对技术的布局和竞争,远超人们的认知。

  1997年,通用汽车率先推出安吉星系统,揭开了竞争的序幕。时至今日,有像大众汽车以百亿欧元布局智能化领域的汽车企业,也有资本实力如高瓴、红衫等,纷纷投资“造车新势力”并对技术初创企业进行支持。

  视线转向国内,自主品牌在加码技术研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政策在顶层设计上推进汽车智能化进程。可以说,智慧汽车正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兴起。

  “智慧汽车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中国制造’的新动能。” 在2020第五届中国制造日峰会,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首席品牌官许冰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新宝骏以让更多的人拥有智能、互联,开启智慧生活为使命,为用户创造一个全时、全域、全生态的智慧出行新生活。”

  汽车发展的突破口在哪儿?新宝骏已经有了答案。

  顺应潮流,打造“智能移动空间”

  相比传统汽车的机械工艺,看得见摸得着的智能化表现,如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越来越成为用户新的兴趣点。在这个阶段,产品的智能化进行了又一次升级。走在智慧汽车发展前端的新宝骏,正让产品向下一个时代迈进。

  201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全新品牌:新宝骏,不到两年时间,新宝骏用九款车型全品类覆盖了SUV、MPV、轿车和新能源,全系车型标配新宝骏车联网,用户数累计超过20万,在近三个月的数据统计中,新宝骏用户累计使用车联网功能超过8亿次,使用语音控制功能3900万次,使用远程车辆控制700余万次,ACC自适应巡航的累计使用时间超过10万小时……凭借“智慧汽车先导者”的理念和良好的声誉,新宝骏成为中国智慧汽车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一个品牌。

  即使拥有这样抢眼的成绩,新宝骏的探索却并未止步。

  智慧汽车具备高科技跨界融合的属性,社会、经济效益巨大,被各国视为制造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不遗余力地开展创新性研究。而新宝骏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首席品牌官许冰介绍:“当汽车变成出行、生活载体之后,更多的内容、社交娱乐都会被搬到车上,这些都需要车企提前布局,有一个方法就是“跨界融合”,即出圈。因为未来的汽车系统已经超过了汽车本身,新宝骏会走出汽车圈,和科技圈、互联网圈一同努力,进行合作。”

  新宝骏通过与华为、苏宁等互联网巨头跨界融合,构建更加开放的智慧出行生态圈,从首款搭载HUAWEI HiCar的新宝骏产品,到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新宝骏与合作伙伴构建出更加完善的、覆盖更多维度的出行格局,让“智能移动空间”走进千家万户。

  开放新生态:新宝骏智慧魔方

  除了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移动空间”,从深层来看,新宝骏对于智慧汽车的理解,才是支撑其不断进化的关键。其中很重要的两点在于:场景定义汽车和“新宝骏智慧魔方”。

  在2020中国制造日峰会上,许冰在与各家媒体交流时强调,“科技不能单纯追求高大上,而是要以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用户出行痛点,将科技快速落地,让用户尽快拥有它,技术的快速应用会积累更多大数据,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不断迭代技术,让其拥有更强的适应性、先进性,所以说新宝骏强调科技以用为先。”

  可以预见,以大数据为载体,汽车将逐步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这个转变将对汽车消费者,特别是新生代群体突显出巨大的吸引力,从而创造更多更大的市场需求。这也是新宝骏为什么对“场景定义汽车”极为重视的原因。

  但场景定义汽车的前提,需要有扩展性极强的硬件做支撑。因此,新宝骏在今年广州车展发布了全新概念产品:“新宝骏智慧魔方”。它拥有模块化和集成化的特点,可基于未来的技术把通讯、移动、智能、控制等功能做成一个个模块,然后根据不同场景的需求,通过这些模块的关联性集成起来,形成各种不同的产品形态,实现更大意义的“场景定义汽车”。“新宝骏智慧魔方”还能通过5G云控、V2X车路和车车协同等技术,达成各类服务的互联互通,用完善的汽车生态链条,开启智慧未来。

  目前,“新宝骏智慧魔方”已落地于实际应用场景中,智能泊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等各形态产品均已投入使用,并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基于已有成果,作为一家主机厂而言,新宝骏还需要构建怎样的能力?在2020中国制造日峰会结束之际,许冰给出了答案: “新宝骏不希望‘智能’只是作为汽车的一种配置,我们把智能作为一个基因,让每辆车、每个人都能拥有它,让所有的人都能享受智慧汽车带来的美好。”

  可见,新宝骏的眼中,看到的是未来。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连续十一年位居全球汽车销量的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而中国汽车“十四五”的核心要义是建成汽车强国。虽然,中国汽车制造的向上之路任重道远,但产业变革和“新四化”趋势给了全行业新的机会:在智慧汽车的新赛道上建立新优势。作为民族汽车品牌的一员,新宝骏正在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