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 唐良智: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努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2020-12-07 07:01:37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在调研城市提升工作时强调

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 努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渝中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就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对城市提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暨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动城市提升各项工作,努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市领导陆克华等参加。

唐良智分别来到位于“两江四岸”的朝天门广场、三洞桥风情街、江北嘴中央公园测候亭、市规划展览馆新址、呼归石花阶公园、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九龙滩广场,了解“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按照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写意当代的要求,重塑“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的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坚持串珠成链,打造百年经典,把历史保留下来,把文化传承下去,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书香味、历史感,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要提升休闲空间和商业业态,让市民游客坐下来、静下心,品味城市的“精致美”,享受生活的“慢时光”。要强化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的整体设计和常态化管护,丰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实现四季见花、处处花香、一步一景、步移景换。要高标准建设市规划展览馆,注重细节和品质,打造“两江四岸”新地标。唐良智还察看了“两江四岸”船舶码头整治、菜园坝沿江防洪安全专项整治等情况。

广阳岛经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等生态系统修复,大河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唐良智先后来到广阳岛综合示范地和东岛头,察看山体修补、水系修复、农田恢复、植被栽种等情况,强调要围绕“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统筹推进一江两岸山体、水系、湿地等保护修复,将公园与田园融为一体,展现原生态巴渝乡村风光。广阳营是广阳岛机场抗战遗址群士兵营房。唐良智详细了解广阳营保护修缮情况,要求挖掘文化内涵,保护利用好广阳岛历史文化。

在北碚区南京路片区,唐良智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的社区艺术馆、滨江休闲公园等,称赞南京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优秀案例,强调要加强微改造,建设开放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在嘉华轨道专用桥建设现场,唐良智要求提速实施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确保第四期项目“两年全开工、五年全开通”。

调研中,唐良智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城市提升推进情况汇报和沙坪坝区、巴南区等负责人发言,对城市提升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肯定。他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一要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建立完善“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二要以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门户枢纽“两大枢纽”,建好“米”字型高铁网、航空枢纽网、航运网、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城市路网、新型基础设施网“七张网”。三要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目标,落实城市更新行动,做靓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城市功能新名片,高水平打造“两江四岸”,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四要以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为抓手,在建体系、集众力、补短板上下功夫,常态化推行“马路办公”,增强城市防洪排涝、火灾防控能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要强化工作机制保障、投融资保障、安全保障,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推动城市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有关部门、中心城区各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