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连续10年增长被终结 德国经济经历“极其困难”的一年
2021-01-20 07:37:20    作者:谢飞      来源:经济日报     

    连续10年增长被终结,2020年GDP下降5%——

  德国经济经历“极其困难”的一年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2020年,对世界经济而言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大范围的封锁措施、遭受重创的航空旅游等行业、创纪录的政府补贴和规模庞大的经济纾困计划,成为去年世界各国经济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

  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也经历了极其困难的一年。近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宏观经济数据:2020年德国GDP较2019年下降5%,德国连续10年的经济增长被新冠肺炎疫情终结。

  各经济领域均受冲击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分析显示,疫情给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带来冲击,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数据显示,去年占德国GDP四分之一的制造业同比下滑9.7%,其中加工类企业下滑高达10.4%。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封锁措施,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贸易、交通、餐饮行业较2019年下滑6.3%,明显高于宏观经济总体跌幅。

  从数据上看,德国2020年经济下滑基本在政府、研究机构和央行的预测区间之中。根据专家估算,2021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将继续小幅下滑。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德国政府去年出台了一系列重磅经济纾困政策。从降低申请短时用工制度门槛、提高短时用工工资到降低增值税以刺激消费,再到对企业实施巨额补贴,根据联邦财政部去年10月份的估算,德国政府2020年和2021年为应对疫情的总支出将高达15000亿欧元。随着又一波疫情的到来和去年年底开始的第二轮封锁措施,这笔支出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德国政府连续多年实现财政盈余,并严格将公共债务保持在较低水平。正是得益于多年来健康的财政状况,德国政府对企业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救助颇有“底气”。

  疫情“严冬”中的生机

  尽管当前经济仍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但制造业和对外贸易持续回暖,给疫情“严冬”中的德国经济带来了生机。自去年夏天开始,随着当时疫情的缓解和封锁措施的解除,德国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全球范围内需求回升,德国制造业企业订单数持续增加。专家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德国制造业有望实现4%至6%的环比增长。

  汽车行业作为德国制造业的晴雨表,去年第四季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德国新机动车注册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9.9%,表明德国国内汽车消费在逐步复苏。这不仅是德国汽车工业在疫情下释放出的一个积极信号,也反映出德国居民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在疫情持续近一年后逐步显示出积极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在新一波疫情中,德国政府采取了相对宽松的防控措施,尽可能使经济保持运行,除服务业外,其他行业基本没有“停摆”,制造业作为德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还在逆势持续回升。专家分析指出,德国经济今年仍将有所好转。

  对华贸易逆势上扬

  毫无疑问,过去的一年德国经济遭受重创。但得益于长期保持稳定增长,凭借健康的财政状况和稳定的债务水平,德国政府得以在经济纾困方面拥有足够的空间施展拳脚,最大程度地救助德国企业,确保就业稳定。但应当看到,伴随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以对外贸易为重要支柱的德国经济将在一段时间内面临全球需求下降、市场萎缩的困境,这将是德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量萎缩的同时,中德之间的贸易额却保持了稳定增长。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去年11月,德国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3%,逆势上扬。德国企业对疫情下深耕中国市场报以极大希望,不少德国企业将中国看作疫情之下德国经济的希望。

  进入2021年,德国疫情防控压力不减。德国政府目前正在酝酿出台更严格的防控措施,短时间内解除封锁希望渺茫。全球大部分地区尚未走出疫情的阴霾,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与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德国政府和全社会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并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尽快控制疫情,方有可能重新恢复社会经济正常秩序。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