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利比亚最大油田恢复产油
2020-10-13 07:21:08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11日说,正恢复在利比亚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产油。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说,沙拉拉油田已不再受到“不可抗力”影响。这家油企与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达成“荣誉协议”,清除了沙拉拉油田产油的“所有障碍”。

  沙拉拉油田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南大约900公里处,由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西班牙莱普索尔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联合运营,所产原油占利比亚原油出口量约三分之一。这处油田多次遭武装人员袭击,频频中断生产。

  哈夫塔尔上月18日说,“国民军”将不再阻挠石油出口。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马蒂格同一天说,一个专门委员会将协调石油收入在两大阵营间分配。

  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得到联合国承认和土耳其等支持;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得到埃及和俄罗斯等支持。

  这两大阵营上月底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胡尔加达举行为期两天的对话,就交换在押人员、开放利比亚不同地区间空中和陆上运输线达成初步协议。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说,在联合国推动下,双方本月1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为期3天的对话,预计讨论涉及宪法和立法等方面的内容。(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