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见证.蜕变”重庆合川太和晒经村举行产业扶贫分红
2020-10-15 12:23:55    作者:李斌 向建明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合作共赢,利益共享,太和镇引导村民参与种植并按股分红卓有成效。”1015日,重庆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举行产业扶贫分红正在演绎:上午,全村分红46350元共96298人获利;其余20个村将在17号以前发放80640元,让3401008人均有收益。

微信图片_20201015225239(001.jpg

                         合川区太和镇产业扶贫分红大会(李斌摄)

“这是晒经村产业分红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全镇产业分红的第二个年头,现已累计分红34万元,全镇436户扶贫对象与在场的各位一样都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太和镇党委书记匡麟川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015225254(002.jpg

                     晒经村分红后村民喜笑颜开(合川太和镇供图)

分红足以给村民带来意外惊喜和预料中的收获。也体现出太和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效果显著,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花椒1700余亩,桐子300余亩,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使晒经村从重庆市级贫困村变成了市级三变改革试点村,去年,太和镇还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提起产业扶贫带来的好处,家住太和镇晒经村8组的陈银洲时常感慨,“2014年家里因病、因学双重致贫,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帮扶干部关心支持,哪会有现在的好日子,更别说致富、入党,这些想都不敢想的事。”

陈银洲曾被贫困困拢。在帮扶干部匡麟川送政策、励志气双管齐下,硬是把他从“等、要、靠”的思想里拉了出来。通过勤劳的双手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发展了生猪32头、水稻15亩、渔业4亩、经果林8亩、鸡鸭鹅50只,成了村里人人称赞的脱贫致富标兵。

除陈银洲脱贫致富经历外,花椒业主罗立带动致富过程也值得点赞。据悉,在太和镇,脱贫致富事例还挺多:自脱贫攻坚以来,在扶贫干部与当地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提升脱贫攻坚实效和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涌现出不少“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故事。

然而前几年,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曾是重庆市贫困村,交通闭塞、土地撂荒,全村11603457人,贫困户达144505人。2017年以来,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探索,晒经村成功将撂荒土地盘活。

随后,产业强则村庄强,产业兴则百姓富。在镇党委政府的持下,晒经村成立了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农民土地占股50%,启动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占股50%,并创新推出“租金+股金+薪金”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引入业主发展花椒桐子2000余亩。成功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晒经村一跃成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村。

晒经村还将特色产业抱团发展,以提升品质为原则,拓宽市场为动力,促销增收为核心,对内有“太麻佬”自创品牌,对外有50多家产销联盟。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车间、拓销路、培技术、促就业,晒经村真正打通了脱贫致富路。

这两年,晒经村幸福合作社实现利润达近140万元,吸纳全村200多名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务工,每年新增务工收入100余万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连续三年举行“资产收益分红大会”“千家宴暨分红大会”、“分年猪”等活动,让全村人民共享扶贫产业成效,成功迈向小康之路。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一个都没有掉队。”匡麟川说,为更好的总结太和镇脱贫工作,我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现贫困户、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和致富带头人的风采。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继续帮扶村民使晒经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李斌 向建明) 

责任编辑:梁平